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5.038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爭風吃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爭奪感情而生嫉妒之心,爭執之事。多用於男女關係上。「吃」文獻異文作「喫」。《醒世恆言.卷一.兩縣令競義婚孤女》:「那月香好副嘴臉,年已長成。倘或有意留他,也不見得。那時我爭風喫醋便遲了。」《儒林外史》第四五回:「你疑惑我多得了主子的錢,我疑惑你多得了主子的錢。爭風喫醋,打吵起來。」也作「爭鋒吃醋」、「吃醋爭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搶著。如:「爭先恐後」、「爭著付錢」、「爭風吃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7.榮寵。如:「爭風吃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咀嚼食物後吞下。有時吸、飲液體亦稱為「吃」。如:「吃飯」、「吃藥」、「吃茶」、「吃素」。
受。如:「吃驚」、「吃虧」、「吃官司」、「吃我一記拳。」
支持、負擔。如:「吃重」、「吃不消」。
吸入。如:「吃菸」、「這種紙不吃墨。」
理會、接納。如:「吃軟不吃硬」、「誰吃這一套!」。
費。如:「吃力」。
下棋或玩牌時取得對方的棋子或牌張。如:「吃牌」、「抽車吃炮」。
船身入水的深度。如:「這船吃水有多深?」
吞沒。如:「我寄放在他那兒的錢全被他吃了。」
口吃:說話不流暢,有時重複或拉長字音。如:「他只要一急就口吃,話都說不清楚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米、麥、高粱等釀製成,用來調味的酸味液體。如:「白醋」、「黑醋」、「紅醋」、「烏醋」、「糯米醋」、「水果醋」。
嫉妒。如:「醋妒」、「醋意」、「醋罈子」、「醋勁大發」。
吃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喝醋。如:「許多人認為吃醋可以養生。」
2.醋味酸,人嫉妒時,心裡會覺得酸溜溜的,因此以吃醋比喻嫉妒。多用於情人、夫妻關係上。也可泛指一般的嫉妒。《紅樓夢》第二一回:「我和女人略近些,他就疑惑;他不論小叔姪兒,大的小的,說說笑笑,就不怕我吃醋了。」也作「吃味兒」。
爭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妒嫉而相爭。元.蘭楚芳〈四塊玉.雙漸貧〉曲:「雙漸貧,馮魁富,這兩個爭風做姨夫。」也作「爭鋒」。
爭鋒吃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爭奪感情而嫉妒、吃味,多用於男女關係上。《紅樓夢》第六九回:「人太生趫俏了,可知心就嫉妒。鳳丫頭倒好意待他,他倒這樣爭鋒吃醋的,可是個賤骨頭。」也作「爭風吃醋」、「吃醋爭風」。
台灣山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生長越慢。在功能上,角是防禦的武器,遇到敵害時,山羊會用角猛力地頂撞,當然在發情季節中,雄羊也會因爭風吃醋而用角相互打鬥。(註2) 食性台灣山羊是植食性動物,雖然只要是綠色植物大部分牠都能吃,但是因環境中植物相的不同,所吃的食物種類也有差異。例如南崁馬藍、山麻黃、高山白珠樹、蛇根草、火炭母草、箭竹、台灣冷杉和玉山圓柏的嫩芽,甚至對人類有毒的食物如咬人貓,牠們也可大口吃下而絲毫不受影響。此外,鹽分是必須攝取的物質之一,所以有些山壁岩縫間的結晶礦物,台灣山羊也會固定來舔食。(註2)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台灣山羊英文關鍵字:N...
吃醋爭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爭奪感情而嫉妒、吃味。多用於情人、夫妻關係上。如:「這兩人因吃醋爭風,大打出手,鬧進警局,如今悔不當初。」也作「爭風吃醋」、「爭鋒吃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