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40.646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牛驥共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愚賢不分。《晉書.卷五五.張載傳》:「及其無事也,則牛驥共牢,利鈍齊列,而無長塗犀革以決之,此離朱與瞽者同眼之說也。」也作「牛驥同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千里馬。《說文解字.馬部》:「驥,千里馬也。」如:「老驥伏櫪」。《莊子.秋水》:「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
2.比喻傑出的人才。《晉書.卷八二.虞預傳》:「十室之邑,必有忠信,世不乏驥,求則可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起。如:「共同」、「共犯」、「共事」、「共生」、「同舟共濟」。
總、合計。如:「一共」、「共計」、「總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關犯人的地方。如:「牢房」、「監牢」、「牢獄」。
餵養牲畜的圈欄。如:「牢籠」、「亡羊補牢」。
堅固。如:「牢固」、「牢不可破」。
古代祭祀用的牲畜。如:「太牢」、「少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哺乳類動物。體型大,性溫馴,可以拉車、耕田,肉與乳的營養價值都很高。如:「黃牛」、「水牛」、「乳牛」。
固執的、倔強的。如:「牛脾氣」、「牛性子」。
牛仔:在美國西部牧場上工作的人。如:「西部牛仔」、「美國牛仔」。
牛驥同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驥,良馬。皁,馬槽。牛驥同皁指良馬與牛同槽共食。比喻賢愚不分。《文選.鄒陽.獄中上書自明》:「使不羈之士與牛驥同皁,此鮑焦所以忿于世而不留富貴之樂也。」宋.文天祥〈正氣歌〉:「牛驥同一皁,雞棲鳳凰食。」也作「牛驥共牢」。
牛驥同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解釋2 出處3 相近辭4 相反辭5 例句6 修辭7 參考資料 解釋比喻將不好的人和賢人同處,比喻賢愚不分。 牛:比喻不肖 指囚犯 驥:良馬 千里馬 喻賢者 皂:同皁 馬槽 出處 漢 鄒陽 《獄中上書梁王》:「使不羈之士與牛驥同皂」文天祥 《正氣歌并序》 相近辭牛驥共牢 良窳雜陳 蘭艾同生 相反辭舉直措枉 崇登俊良 例句一個機關在用人時若沒有認清職員的優劣,很容易會有牛驥同皂的情形發生。 修辭譬喻 參考資料多功能成語彙編 泰宇出版公司 p180實用成語辭典 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