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82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牝雞司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隋書·卷五五·列傳·高勱》:「數年已來,荒悖滋甚,牝雞司旦,昵近姦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雌性動物。《說文解字.牛部》:「牝,畜母也。」如:「牝牡」。《淮南子.時則》:「游牝別其群。」
2.谿谷。《大戴禮記.易本命》:「高者為生,下者為死;丘陵為牡,谿谷為牝。」唐.韓愈〈贈崔立之評事〉詩:「可憐無益費精神,有似黃金擲虛牝。」
3.女子陰戶。《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五:「馬氏晚間取湯澡牝,正要上床與蔡鳳鳴快活。」
雌性的。如:「牝馬」。《書經.牧誓》:「牝雞無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早晨。如:「旦夕」、「枕戈待旦」。
傳統戲曲扮演婦女的角色。如:「花旦」、「苦旦」、「刀馬旦」。
某日。如:「穀旦」、「元旦」。
旦旦:A>天天。如:「旦旦而伐之。」B>誠懇的樣子。如:「信誓旦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掌管。如:「職司」、「司法」、「司儀」、「各司其事」。
中央政府機關的行政單位,設於部底下。如:「外交部禮賓司」、「教育部社會教育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家禽的一種。嘴短,上嘴稍微彎曲。頭部有紅色肉冠,雄性的較大。翅膀短,飛行能力不佳。如:「公雞」、「母雞」、「土雞」、「肉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