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73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犁牛之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犁牛,雜色牛。「犁牛之子」指雜色牛所生的小牛。比喻父雖不善卻無損於其子的賢明。《論語.雍也》:「犁牛之子騂且角,雖欲勿用,山川其舍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稚幼的鳥獸。如:「鹿子」、「鶴子」、「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論語.雍也》:「犁牛之子,騂且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哺乳類動物。體型大,性溫馴,可以拉車、耕田,肉與乳的營養價值都很高。如:「黃牛」、「水牛」、「乳牛」。
固執的、倔強的。如:「牛脾氣」、「牛性子」。
牛仔:在美國西部牧場上工作的人。如:「西部牛仔」、「美國牛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翻土用的農具。如:「牛犁」、「木犁」、「鐵犁」。
耕土、翻土。如:「犁田」。
摧毀。如:「犁庭掃穴」。
之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人。《詩經.周南.桃夭》:「之子于歸,宜其室家。」唐.孟浩然〈宿業師山房待丁大不至〉詩:「之子期宿來,孤琴候蘿逕。」
犁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Bos grunniens (Linnaeus, 1766)
肩部、體側、腿部毛長,幾乎可接觸地面,尾巴毛亦長,體色黑褐色,黑色大角向上、向前彎;頭軀幹長可達325公分,肩高可達200公分,體重約1,000公斤,雌牛體型只有雄牛的1/3,畜養的個體體型較小,毛色多變化。
原產於西伯利亞南部高地、中國大陸西部的新疆、青海、西藏附近地區、喜馬拉雅山區。
棲息在海拔高度可達6,100公尺的高山草原,行走穩健,是爬山好手,食物包括草和地衣,群居性雌牛和小牛會聚成大群,雄牛通常單獨活動或成小群,交配季在9月,此時雄牛會競爭和雌牛交配的機會,雌牛通常每隔1年生1次,小牛在6月出生,懷孕期約9個月,一胎1仔,1歲獨立,6~8歲長成成體體型,最長壽命可達25年,野外族群被列為〈華盛頓公約〉附錄一的瀕危物種,但圈養早在大約4,000~7,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就已開始。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偶蹄目(Order Artiodactyla)
牛科(Family Bovidae)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放棄、放下。通「捨」。《論語.雍也》:「犁牛之子騂且角,雖欲勿用,山川其舍諸?」《荀子.勸學》:「鍥而不舍,金石可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不。表示否定。《論語.雍也》:「犁牛之子,騂且角,雖欲勿用,山川其舍諸?」
見利忘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書.卷四一.樊噲等列傳》贊曰:「仲尼稱:『犁牛之子騂且角,雖欲勿用,山川其舍諸?』言士不繫於世類也。語曰:『雖有茲基,不如逢時。』,信矣!樊噲、夏侯嬰、灌嬰之徒,方其鼓刀僕御販繒之時,豈自知附驥之尾,(勤)〔勒〕功帝籍,慶流子孫哉?當孝文1>時,天下以酈寄2>為賣友。夫賣友者,謂見利而忘義也。若寄父為功臣而又執劫,雖摧呂祿,以安社稷,誼存君親,可也。」 〔注解〕 (1) 孝文:劉恆(西元前202∼前157),漢高祖劉邦之子,繼漢惠帝即位。施政採黃老治術,尊行道家的無為而治。仁慈恭儉,廢除殘酷的刑罰。天下豐殷,四境和平。 (2) 酈寄:漢朝人,字況,生卒年不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