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87.524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狼狽為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狼與狽相互合作,傷害牲畜。比喻彼此勾結做壞事。如:「為了賺錢,他竟與不法商人狼狽為奸,走私毒品。」《隋唐演義》第八五回:「安祿山同李林甫狼狽為奸,今林甫死後,罪狀昭著,安祿山心不自安,目前必有異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做。如:「事在人為」、「為人父母」、「為所欲為」、「為善不欲人知」。
當作。如:「視為」、「為主」、「為首」。
變成。如:「成為」、「化整為零」、「化悲憤為力量」。
是。如:「天下為公」、「失敗為成功之母」。
發展、潛力。如:「年輕有為」、「大有可為」。
被。如:「為人所害」、「為人所景仰」、「為人所信任」、「為人所擁戴」。
表示程度或範圍的廣大,加強語氣。如:「大為不滿」、「甚為信任」、「尤為出色」。
替、幫。如:「為人服務」、「為國爭光」、「為人作嫁」。
疑問原因。如:「為何你不答應?」、「他為什麼不去?」
為了,表示行動的目的。如:「為正義而戰」、「為了年邁的父母,他放棄了出國進修的機會。」
狼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二種獸名。狽是一種似狼的動物,牠的前二足短,後二足長;而狼則前二足長,後二足短,狼與狽常相互搭駕走路或偷襲牲畜。見唐.段成式《酉陽雜俎.卷一六.毛篇》。比喻彼此勾結,相倚為惡。如:「狼狽為奸」。《幼學瓊林.卷四.鳥獸類》:「猶豫多疑,喻人之不決;狼狽相倚,比人之顛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哺乳動物。樣子像狗,嘴長而尖,耳直立,尾下垂,性凶狠狡猾,晝伏夜出,會襲擊人畜。如:「狼犬」、「野狼」。
比喻貪狠凶暴。如:「狼子野心」、「狼心狗肺」。
比喻貪好美色。如:「色狼」。
比喻雜亂不整齊的樣子。如:「杯盤狼藉」。
比喻名聲敗壞的樣子。如:「聲名狼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說中的一種形貌與狼相近的動物。前腳很短,與狼相附而行。[例]狼狽為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術不正、虛偽陰險。如:「奸臣」、「奸笑」、「奸雄」、「奸詐」、「老奸巨滑」、「姑息養奸」。
背叛國家或團體的人。如:「奸細」、「漢奸」、「內奸」、「為國除奸」。
違法、犯罪的事。如:「作奸犯科」。
一丘之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同一山丘上的貉。比喻行徑一樣低劣的同類。[例]他們根本是一丘之貉,狼狽為奸,令人厭惡。
沆瀣一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志同道合,氣味相投。多用於貶義。[例]他們兩人狼狽為奸,沆瀣一氣,鎮上的人總是避而遠之。
人心不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重的階級壓榨。第二套則是揭露官吏的無能與玩法亂紀。他形容一群暴發戶般的官員為「沒見識街市匹夫」,彼此狼狽為奸,勾結作惡,盡日將精力耗費在吃喝嫖賭,完全不顧百姓生計。並申辯說:「不是我要講他們的壞話,但怎麼能眼睜睜地看著邪惡戰勝正義?現在的人根本完全喪失了舊時代的淳樸,明明是人,但行事卻如禽獸一般。」後來「人心不古」演變為成語,用來感嘆現在的人,失去古人的忠厚淳樸。
朋比為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狼狽為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