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33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獻替可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建議可行的方案,廢止不可行的。參見「獻可替否」條。《元史.卷一七七.陳顥傳》:「臣願得朝夕左右,獻替可否,庶少裨萬一,亦以全臣愚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不然。如:「是否」、「可否」、「能否」、「否則」。
反對、不同意。如:「否決」、「否認」、「否定」。
從反面設問,表示疑問的語氣。相當於「嗎」、「麼」等字。如:「想念否?」、「花開否?」、「你可知否?」
壞、惡。如:「否極泰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允許。如:「許可」、「認可」。
能夠、適宜。如:「可以」、「可口」、「可大可小」、「堅不可摧」。
堪、值得。如:「可愛」、「可憐」、「可惜」、「可敬」、「可惡」、「可喜可賀」。
但是。如:「可是」、「他雖笨,可很用功。」
豈。如:「這可不是一場騙局?」
表示語氣的加強。如:「他可神氣了!」、「這下子可慘了!」
疑問詞。如:「你可知道?」、「此話可當真?」、「你可曾想過?」
美好的。如:「可人兒」。
可汗(:古代西域和北方各國對君主的稱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奉上、奉進。如:「奉獻」、「貢獻」、「獻謀」、「獻身」、「她上臺獻花給得獎者。」
表演。如:「獻技」、「獻藝」。
故意表現。如:「獻寶」、「獻媚」、「獻殷勤」。
文獻:本指典籍和熟知文化掌故的賢人,今指具歷史價值的典籍資料。如:「參考文獻」、「歷史文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如:「代替」、「替身」、「更替」。
為。如:「替社會服務」。
衰敗。如:「興替」、「衰替」。
可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可不可以,能不能。秦.李斯〈上書秦始皇〉:「今取人則不然,不問可否,不論曲直,非秦者去,為客者逐。」三國魏.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手薦鸞刀,漫之羶腥,故具為足下陳其可否?」
獻可替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臣子建議可以施行的方案,廢止不可行的。語本《左傳.昭公二十年》:「君所謂可,而有否焉,臣獻其否,以成其可;君所謂否,而有可焉,臣獻其可,以去其否。」後泛指臣子向君王勸善規過,建議興革。《後漢書.卷四四.胡廣傳》:「臣聞君以兼覽博照為德,臣以獻可替否為忠。」也作「獻替可否」。
啟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啟,開啟;沃,灌沃。語本《書經.說命上》:「啟乃心,沃朕心。」後以「啟沃」指竭誠開導,輔佐君王。《梁書.卷三.武帝本紀下》:「凡爾在朝,咸思匡救,獻替可否,用相啟沃。」唐.白居易〈策林三.三十八君不行臣事〉:「君之心膂,待宰相而啟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