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8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玉骨冰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儀容秀美或外貌品行高潔。宋.姚述堯〈行香子.天賦仙姿〉詞:「天賦仙姿,玉骨冰肌。向炎威、獨逞芳菲。」元.吳昌齡《張天師》第三折:「我這梅花,玉骨冰肌誰可匹,傲雪欺霜奪第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體內支撐其身體的支架總稱或其單獨部位。如:「骨骼」、「骨盤」、「脊椎骨」。
支持物體的架子。如:「傘骨」、「鋼骨」、「龍骨」、「扇骨」。
氣概、風度。如:「風骨」、「傲骨」。
骨肉:比喻血統關係最接近的人,像父子、兄弟等。如:「骨肉團圓」。
骨頭:比喻人的個性。如:「他是個硬骨頭,欺辱不得的。」
骨碌:滾轉的樣子。如:「電話鈴響,他一骨碌從床上坐了起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在攝氏零度或零度以下所凝結成的固體。如:「冰塊」、「遇冷結冰」。
利用冰塊或冰箱降低物體的溫度。如:「冰凍」、「把汽水冰一下。」
冷的。如:「冰涼」、「冰冷」、「這些飲料是冰的。」
潔白、白嫩。如:「冰肌玉膚」。
冰狀的結晶體。如:「冰糖」、「薄荷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美石。半透明有光澤,質地潤滑堅硬。如:「美玉」、「玉石」、「碧玉」。
比喻漂亮的。如:「玉女」、「玉人」、「玉貌」、「亭亭玉立」。
對他人的尊稱。如:「玉體」、「玉照」。
潔白的。如:「玉齒」、「玉手」、「玉潔冰清」。
比喻珍貴、精美的。如:「錦衣玉食」、「玉液瓊漿」、「金玉良言」。
玉成:美稱他人的幫助。如:「這件事多謝您的玉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肉。如:「肌肉」、「腹肌」、「二頭肌」、「心肌梗塞」、「面黃肌瘦」。
皮膚。如:「冰清玉肌」、「面枯肌黃」。
一塵不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一塵不染」。見「一塵不染」條。 01.元.夏伯和《青樓集.賽天香》:「善歌舞,美風度。性嗜潔,玉骨冰肌,纖塵不染。」 02.清.洪昇《長生殿.第一一齣》:「清光獨把良宵占,經萬古纖塵不染。」
纖塵不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一塵不染」。見「一塵不染」條。01.元.夏伯和《青樓集.賽天香》:「善歌舞,美風度。性嗜潔,玉骨冰肌,纖塵不染。」02.清.洪昇《長生殿》第一一齣:「清光獨把良宵占,經萬古纖塵不染。」
傲雪欺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畏霜雪侵害。比喻雖處逆境,亦能堅定不移。元.吳昌齡《張天師》第三折:「玉骨冰肌誰可匹,傲雪欺霜奪第一。」也作「傲雪凌霜」。
控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折磨、為難。《宋元戲文輯佚.唐伯亨因禍致福》:「扇頻揮,汗如珠,控持損玉骨冰肌。」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二一齣:「你遭礱被舂杵,篩你簸颺你,吃盡控持。」
悶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情極為愁悶。宋.無名氏〈永遇樂.玉骨冰肌〉詞:「豈知人、年來悶損,被名利拘縛。」《董西廂》卷五:「悶損多情的張秀才,忽聽得櫳門兒啞地開,急把眼兒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