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珠聯玉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珠聯璧合」。見「珠聯璧合」條。01.宋.范晞文《對床夜語》卷三:「措思削詞皆可法。餘則珠聯玉映,尤未易遍述也。」02.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三三.張芸叟》:「右此十四公,皆吾生平宗師追仰,所不能及者,留心既久,故閑得而議之。至若古今詩人,自是珠聯玉映,則又有不得而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光線照射而顯影。如:「映射」、「倒映」、「放映」、「春水綠波映小橋」。
意見的提出。如:「反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合。如:「聯邦」、「聯貫」、「聯絡」、「聯合」、「珠聯璧合」。
詩文中每兩句成對者,稱為「聯」。如:「對聯」、「門聯」、「上聯」、「下聯」、「春聯」。
量詞。用於計算票券等分聯的單位。如:「我買了兩聯獎券。」、「開立一式三聯的統一發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蚌殼內因進入細沙,蚌體受到刺激生成的珍珠質,包住細沙所凝結而成的圓珠,是珍貴的裝飾品,有天然和人工養殖兩種。如:「珍珠」。
圓形像珠子的東西。如:「眼珠」、「彈珠」、「玻璃珠」。
珠算:用算盤計數的方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美石。半透明有光澤,質地潤滑堅硬。如:「美玉」、「玉石」、「碧玉」。
比喻漂亮的。如:「玉女」、「玉人」、「玉貌」、「亭亭玉立」。
對他人的尊稱。如:「玉體」、「玉照」。
潔白的。如:「玉齒」、「玉手」、「玉潔冰清」。
比喻珍貴、精美的。如:「錦衣玉食」、「玉液瓊漿」、「金玉良言」。
玉成:美稱他人的幫助。如:「這件事多謝您的玉成。」
珠聯璧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資料.沈世祁.詔書蓋璽頒行論》:「詔傳四海,仰珠連璧合之光;書遍萬方,欽金璽綸音之盛。」 參考詞語︰珠聯玉映注音︰ㄓㄨ ㄌ|ㄢˊ ㄩˋ |ㄥˋ漢語拼音︰zhū lián yù yìng釋義︰猶「珠聯璧合」。見「珠聯璧合」條。 01.宋.范晞文《對床夜語.卷三》:「措思削詞皆可法。餘則珠聯玉映,尤未易遍述也。」 02.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三三.張芸叟》:「右此十四公,皆吾生平宗師追仰,所不能及者,留心既久,故閑得而議之。至若古今詩人,自是珠聯玉映,則又有不得而知。」 參考詞語︰珠璧相映注音︰ㄓㄨ ㄅ|ˋ ㄒ|ㄤ |ㄥˋ漢語拼音︰zhū bì xiāng yìng釋義︰猶「珠聯璧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