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63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略遜一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稍微差了一些。如:「這場球賽,對方的技巧、耐力都比我們略遜一籌,所以我們如願地奪得總冠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來計算數量的器具。如:「籌碼」、「算籌」。
計劃、謀劃。如:「籌劃」、「籌備」、「籌辦」、「籌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計謀。如:「謀略」、「策略」、「方略」、「戰略」、「雄才大略」。
簡要、大概。如:「大略」、「約略」、「簡略」、「略述」。
簡省。如:「省略」、「略過」、「略而不提」、「略去下文」。
稍微。如:「略微」、「略知一二」、「略勝一籌」。
疏忽。如:「任何一點線索都不可忽略。」
概要、重點。如:「史略」、「事略」、「要略」。
奪取、攻占。如:「侵略」、「攻城略地」。
了解。如:「領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比不上、不及。如:「略遜一籌」。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三上.粵西遊日記二》:「北望山半,亦有洞南向,高少遜北巔。」
一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籌,一種古代的計算工具,於竹籌上刻有數字。一籌指一個等級、程度。《老殘遊記二編》第一回:「佛經說人不可以著相,我們總算著了雅相,是要輸他一籌哩!」
2.比喻一個謀略、計策。語本《宋史.卷四三四.儒林傳四.蔡幼學傳》:「其極至於九重深拱而群臣盡廢,多士盈庭而一籌不吐。」
盡善盡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盡善盡美」一語原見於孔子對古代樂曲的評論。據《論語.八佾》記載,孔子認為上古時虞舜時所制定的〈韶〉樂「盡美」又「盡善」,周武王時所制定的〈武〉樂則「盡美」不「盡善」。意思是說:〈韶〉樂的音調極為優美,內容又能感動人心;〈武〉樂雖然音調旋律亦佳,但在意境上卻略遜一籌。孔子會有這樣的看法,其實與他的政治主張有關,虞舜時代的平和較近於孔子所嚮往的仁義之境,周武王雖亦為明主,但畢竟是以武力推翻紂王而取得政權,此則違背了孔子的理念,也間接影響孔子對當代音樂的評價。故孔子說的「盡美」和「盡善」,原來是指音樂的形式優美,內容完善,後來「盡善盡美」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事物的完善美滿已達極限,有...
盡美盡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盡善」。意思是說:〈韶〉樂的音調極為優美,內容又能感動人心;〈武〉樂雖然音調旋律亦佳,但在意境上卻略遜一籌。孔子會有這樣的看法,其實與他的政治主張有關,虞舜時代的平和較近於孔子所嚮往的仁義之境,周武王雖亦為明主,但畢竟是以武力推翻紂王而取得政權,此則違背了孔子的理念,也間接影響孔子對當代音樂的評價。故孔子說的「盡美」和「盡善」,原來是指音樂的形式優美,內容完善,後來「盡善盡美」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事物的完善美滿已達極限,有時也作「盡美盡善」,如《警世通言.卷一.俞伯牙摔琴謝知音》:「此琴撫到盡美盡善之處,嘯虎聞而不吼,哀猿聽而不啼。」便是描述伯牙之琴藝發揮到極致時,可使老虎、猿...
民俗規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置以追求人盡其才,因此選擇、分化、隔離愈早開始,越能掌握菁英份子的訓練,並及早讓非精英份子相信其能力略遜一籌。 二、抱負的調節 班級在發揮補充精英人才與安撫非精英份子的選擇功能之同時,必須進行---抱負的調節的歷程,方能臻於完滿。所謂抱負的調節乃是指在一般狀況時教育必須溫暖學生的上進心,鼓舞人人追求合適其能力的職位,但當教育所培養的人才遠高於市場需求時,必須有---冷卻之機制,以緩和過度高漲的向上流動之熱望。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民俗規範英文關鍵字:folk norms 參考資料顏火龍、李新民等人著。班級經營─科技整合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