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63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擔任。如:「當老師」、「當主持人」。
主持、主管。如:「當家」、「當政」、「當權」。
應該。如:「應當」、「當然」、「理當」。
相等。如:「旗鼓相當」、「門當戶對」。
承受。如:「當不起」、「不敢當」、「擔當」。
對著。如:「當面說清」、「當機立斷」、「當局者迷」、「當街而立」。
正值。如:「正當其時」。
此、本、即。如:「當時」、「當日」、「當年」、「當地」、「當代」。
認為、視為。如:「當真」、「當作」。
抵押。如:「典當」、「當鋪」。
圈套。如:「小心不要上了他的當!」
合宜。如:「恰當」、「得當」、「適當」。
成績不及格。如:「我被當了三科。」
抵擋。通「擋」。如:「銳不可當」、「螳臂當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代。三十年為一世。如:「世世代代」。
上一代即有的。如:「世交」、「世仇」。
世界、世間。如:「問世」、「傳世」、「世事難料」、「舉世無雙」。
量詞。用於計算一生、一輩子的單位。如:「七世夫妻」、「三生三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兩個、兩隻。如:「雙手」、「雙眼」、「雙峰駱駝」。
偶數的。與「單」相對。如:「雙數」、「雙號」。
加倍的。如:「雙薪」、「雙份」、「雙料」。
量詞。用於計算成對物品的單位。如:「一雙鞋」、「兩雙筷子」。
無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獨一無二、最卓越的。如:「舉世無雙」、「無雙國士」。《史記.卷一○九.李將軍傳》:「李廣才氣,天下無雙。」也作「無對」。
當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今世、當代。《韓非子.六反》:「今學者皆道書筴之頌語,不察當世之實事。」《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觀之上古,驗之當世。」
2.出仕、為世所用。《左傳.昭公七年》:「聖人有明德者,若不當世,其後必有達人。」
熟能生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歐陽修《歸田錄.卷一》1>陳康肅公2>善射,當世無雙,公亦以此自矜3>。嘗射於家圃,有賣油翁釋擔而立,睨4>之久而不去。見其發矢十中八、九,但微頷5>之。康肅問曰:「汝亦知射乎?吾射不亦精乎?」翁曰:「無他,但手熟爾。」康肅忿然6>曰:「爾安敢輕吾射!」翁曰:「以我酌油知之。」乃取一葫蘆置於地,以錢覆其口,徐以杓酌油瀝之,自錢孔入而錢不濕,因曰:「我亦無他,惟手熟爾。」康肅笑而遣之。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朱子語類.卷一○四.朱子.自論為學工夫》、《宗鏡錄.卷四五》。 (2) 陳康肅公:陳堯咨,字嘉謨,生卒年不詳,宋閬州閬中人。以氣節自任,工隸書,善射。卒謚康肅。咨,音ㄗ。...
絕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當世無雙。明.陳與郊《文姬入塞》:「曹丞相因念先令君是絕代儒宗,夫人是名公愛子,不忍埋沒這白草黃雲之外。」《紅樓夢》第二六回:「原來這林黛玉秉絕代姿容,具希世俊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