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40.665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百無聊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非常無聊。指無事可做,或思想感情沒有寄託。如:「她百無聊賴地對著金魚說話。」《花月痕》第二回:「光陰易度,忽忽秋深;鄉思羈愁,百無聊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憑藉、依賴。[例]無聊、民不聊生、百無聊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字。十的十倍。大寫作「佰」。
眾多的。如:「百姓」、「治百病」、「百家齊鳴」、「百花怒放」、「百科全書」、「百看不厭」、「百發百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靠、倚重。如:「信賴」、「依賴」、「仰賴」。
故意拖延或停留。如:「賴床」、「賴著不走」。
不承認或推卸。如:「賴皮」、「抵賴」、「耍賴」、「誣賴」、「死皮賴臉」。
拖欠。如:「賴帳」。
差、壞。如:「他做菜的手藝真不賴。」
姓。
無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精神空虛、愁悶。《楚辭.王逸.九思.逢尤》:「心煩憒兮意無聊,嚴載駕兮出戲遊。」唐.羅隱〈大梁見喬詡〉詩:「千年非有限,一醉解無聊。」《聊齋志異.卷一一.香玉》:「於是至無聊時,女輒一至。」
2.窮困而無所依靠。《晉書.卷一○五.石勒載記下》:「自是劉、石禍結,兵戈日交,河東、弘農間百姓無聊矣。」
3.無可奈何。《史記.卷一○六.吳王濞列傳》:「王實不病,漢繫治使者數輩,以故遂稱病。……今王始詐病,及覺,見責急,愈益閉,恐上誅之,計乃無聊。」
4.形容語言舉止無趣而惹人討厭。如:「別老是把無聊當有趣。」
聊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靠、憑藉。漢.蔡琰〈悲憤詩〉二首之一:「雖生何聊賴,託命於新人。」也作「寥賴」。
樂在其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百無聊賴
王昭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沉魚落雁”的典故傳說“昭君出塞”時,王昭君行於大漠途中,悲懷於自身命運和遠離家鄉,因而在馬上百無聊賴,彈《出塞曲》。而天邊飛過的大雁,聽到曲調的幽怨和感傷,肝腸寸斷,紛紛的掉落在地。因而“沉魚落雁”中的“落雁”由此得名。戲曲中多安排她奏畢後投江自盡以留貞名。 參考資料 <references/> 外部鏈接 《後漢書》卷八十九 南匈奴列傳 昭君文化節 以上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E%8B%E6%98%AD%E5%90%9B
卓文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彈,八行字無可傳。九連環無故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百思念,千掛牽,萬般無奈把郎怨。萬語千言說不完,百無聊賴十倚欄。重九登高孤身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七月半燒香秉燭問蒼天,六月間心寒不敢搖蒲扇。五月石榴似火,偏遇冷雨催花瓣;四月枇杷未黃,我欲對鏡心煩亂。急匆匆,三月桃花隨水轉;飄零零,二月風箏線扯斷。噫!郎君兮,盼祇盼,下一世你為女來,我為男! 」此二詩皆後人所錄,傳為文君作,但從風格及形式上來說,不太可能是出於西漢武帝時期人物。 婚姻  卓文君,西漢臨邛(今四川邛崍)人,為西漢四川鉅賈卓王孫之女,貌美有才氣,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