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98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百般刁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找毛病,想盡辦法阻礙。如:「像你們這樣子百般刁難,事情怎能順利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種類。如:「萬般」、「百般」。
樣式。如:「這般」、「那般」。
一般:A>同樣。如:「我和你一般高。」、「她們有姊妹一般的感情。」、「我和他有兄弟一般的友誼。」B>普通的。如:「這種傷天害理的事,一般人是做不出來的。」
般樂:流連於遊樂。
般若:譯音用字。指能證悟空理的智慧。如:「般若心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容易。如:「難關」、「困難」、「難事」。
使人受困。如:「這問題把他難倒了。」
不好。如:「難聽」、「難看」、「難吃」、「難聞」。
不敢、不能。如:「難免」、「難保」、「難言之隱」。
災害。如:「災難」、「苦難」、「空難」、「多災多難」、「倖免於難」。
質問、責備。如:「責難」、「非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字。十的十倍。大寫作「佰」。
眾多的。如:「百姓」、「治百病」、「百家齊鳴」、「百花怒放」、「百科全書」、「百看不厭」、「百發百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狡猾、狡詐。如:「刁蠻」、「刁民」、「刁鑽」、「刁滑」。
刁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故意為難。《西遊記》第三九回:「你既知我是老孫,就該遠遁;怎麼還刁難我師父。」《官場現形記》第五一回:「刁邁彭見他肯寫,也就不刁難他了。」
百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各式各樣。唐.杜牧〈初春有感寄歙州邢員外〉詩:「跡去夢一覺,年來事百般。」
2.用各種方法、態度。《紅樓夢》第七○回:「慌的襲人等又不敢回賈母,只百般逗他頑笑。」
3.不管怎麼樣。《醒世姻緣傳》第一二回:「只是臨了教你老人家足了心,喜歡個夠,你是百般別拿出那一寵性兒來。」
4.非常。《紅樓夢》第一九回:「花自芳母子兩個百般怕寶玉冷,又讓他上炕,又忙另擺果桌,又忙倒好茶。」
千頭萬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遭遇,指出受到王機、倉輯等人的誣蔑,被降罪貶謫,回到自己的屬地,安分地過日子。不料仍然受到王機等人的百般刁難,身邊大小事搞得焦頭爛額。雖然如此,對國家王朝仍忠心不二。日前皇帝駕臨,與我重拾舊歡,還有豐厚的賞賜,我無以為報,只有繼續堅守效忠的心志。所以寫下這篇〈自試令〉,並貼在門上,以告天下。其中「千端萬緒」是曹植用來描述自己的處境,受王機等吹毛求瑕,百般刁難。「端」與「緒」都是指絲的線頭,用絲線的錯綜複雜表示事情的繁多。後來「端」就改成「頭」,「千頭萬緒」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事情雜亂,頭緒紛繁,難以處理。
樹倒猢猻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南宋時有個叫曹詠的人,他依附當時權勢最大的秦檜,因此而飛黃騰達,做了大官,富貴榮華享用不盡。家鄉的人都來巴結,唯獨他的大舅子厲德新不願奉承他,讓他心生怨恨。厲德新當時在家鄉做里長的職務,曹詠利用權勢,要他的長官對他百般刁難,但厲德新一直咬牙隱忍,不肯屈服。後來秦檜死了,依附他的人也跟著失勢。厲德新寫了一篇〈樹倒猢猻散賦〉,派人送給曹詠。將秦檜比喻為大樹,而像曹詠這樣依附他的人則如樹上棲息的猴子,大樹一倒,猴子們也跟著四散。果真不久後,曹詠就被貶到南方偏遠的新州,最後死在那裡。後來「樹倒猢猻散」就被用來比喻有權勢的人一旦失勢,其依附者隨即散去。
忍氣吞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怒氣克制下來,不敢發作。[例]對於上司的百般刁難,他只能忍氣吞聲,不敢爭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