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5.85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盤根錯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樹木的根幹枝節盤屈交錯。比喻事情複雜,不易理解。《魏書.卷六八.甄琛傳》:「今河南郡是陛下天山之堅木,盤根錯節,亂植其中。」也作「槃根錯節」、「錯節盤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交雜。[例]交錯、錯亂、盤根錯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曲折的、纏繞的。如:「盤根錯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莖上分段長葉的部位。如:「竹節」、「松節」、「盤根錯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的器官,多半長在土裡,具有固定及吸收水分、養分的功能。如:「樹根」、「草根」。
物體的基部、底部。如:「牆根」、「舌根」、「牙根」、「耳根」。
事情的本源、依據。如:「根據」、「病根」、「禍根」、「追根究柢」、「無根之談」。
事物的存底、憑證。如:「票根」、「存根」。
深植。如:「根植」。
澈底。如:「根絕」、「根治」、「根除」。
數學上稱方程式中未知數的值或解為「根」。
量詞。用於計算細長形物體的單位。如:「一根棍子」、「三根筷子」。
姓。
膾炙人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膾,細切肉。炙,烤肉。膾炙皆為人所喜好,後遂以膾炙人口形容為人讚賞的詩文,或流行一時的事物。明.宋濂《宋學士文集.卷一六.劉彥最詩集序》:「相傳必有卓絕於人者,不然彥最之詩,何為膾炙人口而弗厭哉?」《花月痕》第一回:「幸而為比翼之鶼,詔於朝,榮於室,盤根錯節,膾炙人口。」
撲朔迷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釋義3 3.用法4 4.義近.義反4.1 義近4.2 義反5 5.例句 1.出處 樂府.木蘭詩︰「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2.釋義 撲朔︰跳躍的樣子。迷離︰模糊不清的樣子。 3.用法 本意謂兩兔並走,雌雄莫辨。今用以形容事情錯綜複雜,難以辨認清楚。 4.義近.義反 義近 難以捉摸、盤根錯節、混混沌沌 義反 一目了然、涇渭分明 5.例句 偵探已從撲朔迷離的案情中,找到最關鍵的環節,破解這個難題。
八面玲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清.李漁《閒情偶寄.卷二.詞曲部.音律》:「字字在聲音律法之中,言言無資格拘攣之苦,如蓮花生在火上,仙叟弈於橘中,始為盤根錯節之才,八面玲瓏之筆。」
千頭萬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盤根錯節、心如亂麻
一了百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解釋3 故事內容4 相似、相反詞4.1 同義詞4.2 反義詞5 例句 出處南宋朱熹朱子語類卷八:「有資質甚高者,一了一切了。」語譯:有些人資質極高,只要掌握住事情的關鍵部分,其餘的事也能輕易地解決了。 解釋比喻一件事了結,其他的也跟著解決了。 故事內容無。 相似、相反詞 同義詞一了百當、一了百斷 反義詞治絲益棼(ㄈㄣ/)、層出不窮、盤根錯節 例句只要解決了這件事,其他的難題便能一了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