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4661 收藏人次:6130923
光線。如:「日光」、「月光」、「燈光」、「光芒四射」。
榮耀。如:「為國爭光」。
景物。如:「觀光」、「風光」、「春光明媚」。
時間。如:「光陰」、「時光」。
平滑明亮。如:「磨光」、「光滑」、「光溜」、「光亮」。
完。如:「吃光」、「他已經把身上所有的錢都花光了!」
單、只。如:「光說不做」。
裸露。如:「光頭」、「光腳」、「光著身子」。
對人來臨的客套話。如:「光顧」、「歡迎光臨」。
接受別人恩惠、好處的客套話。如:「沾光」、「叨光」。
    
瀏覽人次:12707 收藏人次:3609941
眼睛。如:「雙目」、「目不轉睛」、「眉清目秀」、「有目共睹」。
條款、細則。如:「項目」、「細目」。
列在書前,以備檢閱全書的條文。如:「目錄」、「目次」、「書目」、「篇目」。
名稱、標題。如:「名目」、「題目」。
生物學中分類的階層名稱。如:「界、門、綱、目、科、屬、種。」
頭目:首領。如:「那個犯罪集團的頭目已於日前落網了。」
目的:心中想達到的境界。如:「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目前:A>在眼睛前面,表示很近的意思。如:「這眼鏡就在目前,我居然沒看到。」B>現在、當前。如:「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把真相弄清楚。」
    
瀏覽人次:7907 收藏人次:622780
1.光明的、明亮的。如:「目光炯炯」、「炯炯有神」。唐.柳宗元〈答吳武陵論非國語書〉:「一觀其文,心朗目舒,炯若深井之下,仰視白日之正中也。」宋.陸游〈雪中獨酌〉詩:「莫驚醉眼炯如電,假鉞猶堪行督戰。」
目光     
瀏覽人次:3225 收藏人次:0
1.眼神。如:「目光炯炯」。
炯炯     
瀏覽人次:1831 收藏人次:218592
1.光明、光亮。宋.周邦彥〈蝶戀花.月皎驚烏栖不定〉詞:「喚起兩眸清炯炯,淚花落枕紅綿冷。」《儒林外史》第三三回:「杜少卿看那先生細瘦,通眉長爪,雙眸炯炯,知他不是庸流,便也一見如故。」
2.明察。清.龔自珍〈戒將歸文〉:「精炯炯其獨寤兮,物溫溫其燭楹。拂清輝而不御兮,嫌太陰之尚墮乎。」
3.張目不眠。三國魏.陳琳〈止欲賦〉:「宵炯炯以不寐,晝舍食而忘飢。」
炯炯有神     
瀏覽人次:9416 收藏人次:767138
形容目光明亮而有精神。清.薛福成《庸盦筆記.卷一.史料.江忠烈公殉難廬州》:「生平忠孝大節,出於天性,猿臂長身,目炯炯有神,顧盼磊然,與人交披肝瀝膽,終始不渝。」
顧盼生姿     
瀏覽人次:1693 收藏人次:120098
左右環顧,目光炯炯動人。《文選.嵇康.贈秀才入軍詩五首之一》:「凌厲中原,顧盼生姿。」晉.干寶《搜神記》卷一八:「華見其總角風流,潔白如玉;舉動容止,顧盼生姿。雅重之。」也作「顧盼生輝」。
白髮紅顏     
瀏覽人次:1453 收藏人次:0
1.髮雖斑白,但臉色紅潤。形容老人容光煥發的樣子。如:「王老爹養生有道,白髮紅顏,目光炯炯,令後生晚輩大嘆弗如!」也作「白髮朱顏」。
有神     
瀏覽人次:408 收藏人次:0
1.精神充足。[例]目光炯炯有神
煞氣騰騰     
瀏覽人次:283 收藏人次:0
形容氣勢凶狠。《三俠五義》第二一回:「已然看見展爺目光炯炯,煞氣騰騰,一道陽光直奔瓶上。」也作「殺氣騰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