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4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目迷五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色彩紛呈,使人看不清楚。語本《老子》第一二章:「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儒林外史》第四六回:「只怕立朝之後,做主考房官,又要迷五色,奈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顏色。如:「色彩」、「五顏六色」、「五光十色」、「花色鮮豔」。
表情、神情。如:「面色」、「不動聲色」、「和顏悅色」、「面不改色」、「察言觀色」。
指女子美貌。如:「美色」、「色藝」、「好色」。
性慾、情慾。如:「色情」。
品質、成分。多指金銀而言。如:「足色」、「成色」。
景象。如:「暮色深沉」、「景色宜人」。
種類、式樣。如:「貨色齊全」、「形形色色」、「花色繁多」。
外在形相。如:「色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眼睛。如:「雙目」、「目不轉睛」、「眉清目秀」、「有目共睹」。
條款、細則。如:「項目」、「細目」。
列在書前,以備檢閱全書的條文。如:「目錄」、「目次」、「書目」、「篇目」。
名稱、標題。如:「名目」、「題目」。
生物學中分類的階層名稱。如:「界、門、綱、目、科、屬、種。」
頭目:首領。如:「那個犯罪集團的頭目已於日前落網了。」
目的:心中想達到的境界。如:「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目前:A>在眼睛前面,表示很近的意思。如:「這眼鏡就在目前,我居然沒看到。」B>現在、當前。如:「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把真相弄清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失去知覺,意識不清。如:「昏迷」。
心中困惑、分辨不清楚。如:「迷失」、「迷路」、「意亂情迷」。
令人困惑的、分辨不清的。如:「迷宮」、「迷途」、「迷離」、「迷糊」。
使人沉溺、深陷。如:「著迷」、「入迷」、「沉迷」、「酒色迷人」、「他迷上打電動玩具。」
沉溺於某種事物的人。如:「戲迷」、「球迷」、「歌迷」、「影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五位。大寫作「伍」,阿拉伯數字作「5」。
數目是五的。如:「五個」、「五子棋」、「五線譜」、「陰陽五行」、「五權憲法」、「五體投地」。
次第是五的。如:「五更天」、「小學五年級」。
五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青、黃、赤、白、黑五種顏色,後泛指各種顏色。如:「他以五色絲線繡出美麗的圖案。」
眼花撩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眼睛昏花,心緒迷亂。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只教人眼花撩亂口難言,魂靈兒飛在半天。」也作「眼花瞭亂」、「眼花繚亂」。
至公至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極為公正廉明。《儒林外史》第四六回:「慎卿先生此一番評騭,可云至公至明;只怕立朝之後,做主考房官,又要目迷五色,奈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