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78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實在、不虛假的。如:「真實」、「真正」、「真心」、「真人真事」、「千真萬確」。
非常、確實。如:「真好」、「真快樂」、「真喜歡你!」、「他說得真有道理。」
清楚、明白。如:「看得真」、「聽得很真!」
自然、本性。如:「天真」、「本真」、「率真」。
原來的樣子。如:「寫真」、「傳真」、「失真」。
仙人。如:「太乙真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飽滿的。如:「充實」、「實心」。
真實的、實際存在的。如:「虛實」、「實體」。
真誠的、不假的。如:「實話」、「實情」、「真實」、「實在」、「誠實無欺」、「真材實料」。
事跡。如:「事實」、「史實」、「寫實」。
內容。如:「有名無實」、「名實相符」。
真實去做。如:「實行」、「實踐」。
果子。如:「果實」、「結實累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喜、怒、哀、樂的內心感受。如:「心情」、「情緒」。
男女之間的愛意。如:「愛情」、「談情說愛」、「情竇初開」、「情投意合」。
親屬之間的情感。如:「親情」、「手足之情」。
友誼、交誼。如:「人情」、「友情」、「交情」、「情同手足」。
狀況。如:「情況」、「情形」、「情節」、「實情」、「病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使心受觸動。如:「感動」、「感念」、「感天動地」、「情節感人」。
相應、受影響。如:「感應」、「感召」、「感染」。
情意、感覺。如:「感情」、「美感」、「好感」、「百感交集」。
表示謝意。如:「感謝」、「感激」、「感恩」。
覺得。如:「深感不安」、「感到意外」。
接在名詞後面,表示某種自覺或自我認知。如:「責任感」、「成就感」、「幽默感」。
感冒:一種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
真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實際的情形。《三國演義》第二三回:「恰纔夢中之言,已見真情,幸勿相瞞。」《初刻拍案驚奇》卷二:「法司奉旨提到人犯,用起刑來。那女子熬不得,只得將真情說出。」
2.真實的感情。宋.陸游〈臨江仙.鳩雨催成新綠〉詞:「只道真情易寫,那知怨句難工。」
情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真心真意。《管子.形勢解》:「與人交,多詐偽無情實,偷取一切,謂之烏集之交。」《韓非子.解老》:「所謂處其厚不處其薄者,行情實而去禮貌也。」
2.真相、實際情形。《韓非子.外儲說左下》:「主不審其情實,坐而患之,馬猶不肥也。」《史記.卷八十五.呂不韋傳》:「於是秦王下吏治,具得情實,事連相國呂不韋。」
3.罪狀確實。《六部成語註解補遺.刑部》:「情實:犯罪者已經審訊明確罪情已實也。」
四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體名。多以四字六字為對偶,故稱為「四六」。始於六朝的駢文,盛行於唐宋。多頌揚酬應之作,而缺乏真情實感。唐.李商隱〈樊南甲集序〉:「作二十卷,喚曰『樊南四六』。」也稱為「四六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