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2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瞬息萬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在極短的時間內變化迅速。如:「國際局勢瞬息萬變,令人難以預料。」也作「瞬息千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更改。如:「變化」、「改變」、「演變」、「千變萬化」、「一成不變」。
突發的事件。如:「兵變」、「九一八事變」。
臨機應付的方法。如:「機變」、「通權達變」。
變動的、變異的。如:「變數」、「變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呼吸之氣。如:「喘息」、「嘆息」、「氣息」、「一息尚存」。
音信。如:「消息」、「信息」。
停止、歇止。如:「平息」、「息怒」、「歇息」、「休息」、「息事寧人」。
子錢,本金所生的利潤。如:「利息」、「月息」、「年息」。
兒子。如:「子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字。千的十倍。如:「百萬」、「千萬」。
眾多的、許多的。如:「萬物」、「萬年」、「萬象」、「萬難」、「萬紫千紅」、「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絕對、非常,用來形容情勢的極致。如:「萬全」、「萬不得已」、「萬萬不可」、「萬無一失」。
千萬:A>數目的名稱。在百萬之上,億之下。如:「這間房子價值千萬。」B>再三提醒的話,即務必。如:「需要什麼儘管說,千萬不要客氣。」C>形容數目極多。如:「數以千萬」。
萬一:A>意外發生的事。如:「小心駕駛,以防萬一。」B>或許、或者。如:萬一下雨了,你可要趕快把衣服收起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極短的時間。[例]一瞬、瞬息萬變
瞬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極短的時間。晉.陶淵明〈感士不遇賦〉:「悲夫!寓形百年,而瞬息已盡;立行之難,而一城莫賞。」《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八:「浮世光陰,迅速三十年,只同瞬息。」
刻舟求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楚人過江,劍掉水中,便於船舷刻一記號,待船停止,從刻記號處下水尋劍的故事。典出《呂氏春秋.慎大覽.察今》。後用以比喻拘泥固執,不知變通。宋.陸游〈謝梁右相啟〉:「刻舟求劍,固匪通材。」《紅樓夢》第一二○回:「似你這樣尋根究底,便是刻舟求劍,膠柱鼓瑟了。」也作「求劍刻舟」。
墨守成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墨守」,堅持固守。#語本《戰國策.齊策六》。「成規」,前人制定的規矩辦法。語出《三國志.卷四四.蜀書.蔣琬等傳》。「墨守成規」指固守舊規不肯改變,形容行事保守。 △「故步自封」
白雲蒼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滄海桑田,瞬息萬變反義:一成不變,依然如故辨似: 「白雲蒼狗」及「滄海桑田」都有變化無常的意思。 「白雲蒼狗」專用於人事變化上;「滄海桑田」多用於景物變化上。 白雲蒼狗 滄海桑田 辨似例句 ○ ㄨ 如今局勢變化有如~,誰能說得準明兒會是怎樣? ㄨ ○ 本來這裡還是一片窪地,如今都蓋了高樓,~,真令人感慨啊!
一成不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見風使舵、瞬息萬變、見機行事、變化多端、變化莫測、隨機應變、千變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