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6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希盼。如:「希望」、「盼望」、「望子成龍」。
心願。如:「願望」。
向遠處看。如:「遠望」、「瞻望」、「眺望」、「一望無際」。
名聲。如:「名望」、「聲望」。
拜訪、探訪。如:「拜望」、「探望」。
向。如:「望前看」、「望前走」。
接近。如:「坐三望四」。
滿月。如:「朔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表示感傷、哀痛的語氣。唐.韓愈〈祭田橫墓文〉:「死者不復生,嗟余去此其從誰!」唐.張籍〈西州〉詩:「嗟我五陵間,農者罷耘耕。」
2.表示讚美的語氣。《史記.卷五七.絳侯周勃世家》:「嗟乎!此真將軍矣!」
3.招呼聲。《書經.費誓》:「公曰:『嗟!人無譁,聽命。』」《禮記.檀弓》:「黔敖左奉食,右執飲,曰:『嗟!來食。』」
發語詞,無義。漢.張衡〈西京賦〉:「群窈窕之華麗,嗟內顧之所觀。」
參見「咄嗟」條。
(一)之又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往上或往前看。如:「瞻仰」、「瞻望」、「瞻前顧後」、「高瞻遠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商量、謀劃。通「諮」。如:「咨詢」、「咨謀」、「咨商」。《文選.諸葛亮.出師表》:「愚以為宮中之事,事無大小,悉以咨之,然後施行,必能裨補闕漏,有所廣益也。」
一種平行機關往來的公文。今僅總統與立法、監察兩院公文往復時使用,其他平行機關則用函。
表示感嘆的語氣。《書經.堯典》:「浩浩滔天,下民其咨。」《文選.張衡.思玄賦》:「咨姤嫮之難並兮,想依韓以流亡。」
咨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嘆息。唐.李白〈蜀道難〉:「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側身西望長咨嗟。」《儒林外史》第一回:「那官咨嗟歎息了一回,仍舊捧詔回旨去了。」
2.讚嘆、嘆賞。《文選.蔡邕.陳太丘碑文》:「群公百寮,莫不咨嗟。」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郭陳張甚盛,裴徐理前語,理致甚微,四坐咨嗟稱快。」
瞻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遠望。《詩經.邶風.燕燕》:「之子于歸,遠送于南。瞻望弗及,實勞我心。」《聊齋志異.卷三.夜叉國》:「見一少年,臨流瞻望。」
2.仰慕盼望。《後漢書.卷六三.杜喬傳》:「唯喬正色無所回橈,由是海內歎息,朝野瞻望焉。」
駢肩累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肩連肩,腳印疊腳印。形容人多擁擠。宋.歐陽修〈相州晝錦堂記〉:「一旦高車駟馬,旗旄導前,而騎卒擁後,夾道之人相與駢肩累跡,瞻望咨嗟。」也作「駢肩累踵」、「駢肩累足」。
駢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肩膀與肩膀相互連接。形容人數眾多。宋.歐陽修〈相州書錦堂記〉:「一旦高車駟馬,旗旄導前,而騎卒擁後,夾道之人相與駢肩累跡,瞻望咨嗟。」唐.舒元輿〈牡丹賦〉:「弄彩呈妍,壓景駢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