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31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矯情鎮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故意壓抑情緒,表現出鎮靜、毫不在意的樣子。《晉書.卷七九.謝安傳》:「玄等既破堅,有驛書至,安方對賓圍棋,看書既竟,便攝放床上,了無喜色,棋如故。客問之,徐答云:『小兒輩遂已破賊。』既罷,還內,過戶限,心喜甚,不覺屐齒之折,其矯情鎮物如此。」
矯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違反常情,表示高異的風格。《後漢書.卷八三.逸民傳.高鳳傳.論曰》:「或高棲以違行,或疾物以矯情。」《老殘遊記》第八回:「他臨走到底將這袍子留下,未免太矯情了。」
2.掩飾真情。《宋書.卷一.武帝本紀上》:「今方是玄矯情任算之日,必將用我輩也。」
人的性情倔強、任性。如:「這個人真矯情,動不動就耍小性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糾正。如:「矯正」、「矯枉過正」。
虛假、借託。如:「矯情」、「矯命」、「矯揉」、「矯揉造作」。
剛強。如:「矯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喜、怒、哀、樂的內心感受。如:「心情」、「情緒」。
男女之間的愛意。如:「愛情」、「談情說愛」、「情竇初開」、「情投意合」。
親屬之間的情感。如:「親情」、「手足之情」。
友誼、交誼。如:「人情」、「友情」、「交情」、「情同手足」。
狀況。如:「情況」、「情形」、「情節」、「實情」、「病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存在於天地間一切有形體的東西。如:「萬物」、「事物」、「動物」、「物盡其用」、「物以稀為貴」。
內容。如:「言之有物」、「空無一物」。
訪求。如:「物色」。
典章制度之類的東西。如:「名物」、「文物」。
物理:A>事物之理。B>研究物體的性質、狀態、運動、變化等原理的學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政區域之一,置於縣下。如:「鄉鎮」、「鎮公所」。
壓制、壓服。如:「鎮壓」、「鎮邪」。
安定。如:「鎮定」、「鎮痛」、「鎮靜」。
用來壓東西的器具。如:「紙鎮」、「文鎮」。
用冰使飲料或水果冰涼。如:「冰鎮酸梅湯」。
整、全。如:「鎮日」。
鎮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控制、安定情緒。《晉書.卷七九.謝安傳》:「玄等既破堅,有驛書至,安方對客圍棋,看書既竟,便攝放床上,了無喜色,棋如故。……既罷,還內,過戶限,心喜甚,不覺屐齒之折,其矯情鎮物如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