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93.772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矯枉過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糾正過度,不符合中庸之道。《後漢書.卷四九.仲長統傳》:「逮至清世,則復入於矯枉過正之檢。」《隋書.卷七四.酷吏傳.序》:「漢革其風,矯枉過正。」也作「矯枉過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空的經歷。如:「過年」、「過河」。
超出、超越。如:「過分」、「過期」、「過半數」。
錯誤。如:「過失」、「知過能改」。
表示某種行為曾經發生或已經完成。如:「看過」、「走過」、「吃過飯」。
處罰的類別。如:「大過」、「小過」。
忍受、領受。如:「難過」、「心裡不好過」。
太甚。如:「過度」、「過獎」。
轉移。如:「過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糾正、匡正。[例]矯枉過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偏斜的。如:「正午」、「正中」、「公正無私」。
合規矩的、合常理的。如:「端正」、「正經」、「正路」、「正道」。
恰巧、剛好。如:「正好」、「正巧」、「正值」、「正中下懷」。
表動作在進行中。如:「他正在讀書。」、「外面正下著傾盆大雨。」
修改錯誤。如:「改正」、「訂正」、「糾正」。
純而不雜的。如:「純正」、「正紅色」。
肯定的。與「反」相對。如:「正面」、「正方」。
與「負」相對。如:「正數」、「正電」。
原本的、正式的。如:「正本」、「正職」、「言歸正傳」。
正月:農曆的第一個月。如:「正月初一寺廟裡擠滿了進香祈福的民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邪惡不正的人事物。如:「矯枉過正」。《論語.為政》:「舉直錯諸枉,則民服;舉枉錯諸直,則民不服。」
過猶不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矯枉過正
因噎廢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矯枉過正辨似: 噎,音|ㄝ。食物塞住咽喉,不能呼吸。不可寫作「壹」。
反向作用(Reaction_formation)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青睞,卻總是不自覺在緊要關頭做出氣走對方的事。分析其中,是由於過度擔心內心的渴望需求被他人發現。這是矯枉過正的典型反向作用。俗諺中的「此地無銀三百兩」亦是反向作用欲蓋彌彰的最佳寫照。其他生活常見例子像是:對丈夫前妻留下的孩子懷有敵意的繼母,往往特別溺愛孩子,企圖證明她沒有敵視孩子;再如,過分熱情或自我吹噓的行為是對被壓抑在無意識中的那種不好與人交往或自卑的強烈衝動的一種反應。當某人希望照顧自己卻明顯地照顧別人、“恨”自己真正喜歡的某人或某事物,或者“愛”自己所恨的競爭對手或所不喜愛的職務。 參考文獻Hayashi Tat...
赭衣滿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穿著紅色囚衣的罪犯,擠滿整個街道。形容罪犯很多。《隋書.卷七四.酷吏傳.序》:「昔秦任獄吏,赭衣滿道。漢革其風,矯枉過正,禁網疏闊,遂漏吞舟。」也作「赭衣半道」、「赭衣塞路」。
矯枉過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糾正過度而不能得中庸之道。《漢書.卷九七.外戚傳下.孝成許皇后傳》:「蓋矯枉者過直,古今同之。」《後漢書.卷四九.仲長統傳》:「光武皇帝慍數世之失權,忿彊臣之竊命,矯枉過直,政不任下,雖置三公,事歸臺閣。」也作「矯枉過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