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09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磊磊落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分明的樣子。《儒林外史》第五三回:「天氣昏暗了,那幾百樹梅花上都懸了羊角燈,磊磊落落,點將起來,就如千點明珠。」
2.形容胸懷坦蕩,心地光明。《文明小史》第一二回:「幸虧孔君明生有強性,乃是個磊磊落落想做事業的人。」也作「礌礌落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掉下、降下。如:「落花」、「落葉」、「落下」、「落幕」、「降落傘」。
脫漏。如:「脫落」、「遺落」。
停留的地方。如:「下落」、「段落」。
人類聚居的地方。如:「部落」、「村落」。
題、書。如:「落款」。
落落:A>坦白率真的樣子。如:「落落大方」。B>跟別人不相合的樣子。如:「落落寡合」。
稀疏、冷清。如:「疏落」、「冷落」。
降低。如:「落價」、「水落石出」。
得到。如:「她太愛管閒事,結果落得裡外不是人。」
量詞。用於計算成堆成疊物品的單位。如:「一落書」、「兩落碗」。
曲調名稱。如:「蓮花落」。
遺漏、忘記。如:「丟三落四」。
跟不上、掉在後面。如:「落在外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眾多石塊累積在一起。《楚辭.屈原.九歌.山鬼》:「采三秀兮於山間,石磊磊兮葛蔓蔓。」《文選.古詩十九首.青青陵上栢》:「青青陵上栢,磊磊澗中石。」
2.高大。唐.韓愈〈記夢〉詩:「隆樓傑閣磊嵬高,天風飄飄吹我過。」
磊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山高大的樣子。《文選.郭璞.江賦》:「衡霍磊落以連鎮,巫廬嵬崛而比嶠。」
2.眾多、錯雜的樣子。唐.杜甫〈韋諷錄事宅觀曹將軍畫馬圖〉詩:「騰驤磊落三萬匹,皆與此圖筋骨同。」宋.陸游〈長歌行〉:「興來買盡市橋酒,大車磊落堆長缾。」
3.形容胸懷坦蕩,心地光明。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明詩》:「慷慨以任氣,磊落以使才。」清.洪昇《長生殿》第一○齣:「壯懷磊落有誰知,一劍防身且自隨。」
4.形容容儀俊偉的樣子。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豪爽》:「其狀磊落,一坐歎賞。」北周.庾信〈周柱國大將軍拓跋儉神道碑〉:「公狀貌丘墟,風神磊落。」
落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高、眾多或稀疏等現象的狀態詞。晉.陸機〈歎逝賦〉:「親落落而日稀,友靡靡而愈索。」唐.杜甫〈古柏行〉:「落落盤踞雖得地,冥冥孤高多烈風。」
2.形容舉止瀟灑自然,心胸曠達率真。如:「落落大方」。《晉書.卷一○五.石勒載記下》:「大丈夫行事當礌礌落落,如日月皎然。」
3.形容對人冷淡,與人合不來。如:「落落寡合」。晉.左思〈詠史詩〉八首之八:「落落窮巷士,抱影守空廬。」
4.淪落、衰敗的樣子。宋.文天祥〈過零丁洋〉詩:「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落落四周星。」《聊齋志異.卷一.葉生》:「行蹤落落,對影長愁。」
磊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石頭眾多的樣子。《楚辭.屈原.九歌.山鬼》:「采三秀兮於山間,石磊磊兮葛蔓蔓。」《文選.古詩十九首.青青陵上栢》:「青青陵上栢,磊磊澗中石。」
2.圓轉的樣子。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雜文》:「足使義明而詞淨,事圓而音澤,磊磊自轉,可稱珠耳。」
3.形容志向遠大,胸懷坦蕩。唐.柳宗元〈與韓愈論史官書〉:「每每異辭,日以滋多,則所云磊磊軒天地者,決必沉沒。」也作「礌礌」。
腷腷膊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擬聲詞:(1)形容鼓翅的聲音。漢.無名氏〈古兩頭纖纖〉詩:「腷腷膊膊雞初鳴,磊磊落落向曙星。」(2)形容冰裂的聲音。《佩文韻府.卷九九.藥韻》:「古兩頭纖纖詩:『腷腷膊膊春冰裂,磊磊落落桃初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