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7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磕頭如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磕頭快得如搗蒜一樣。比喻求饒或態度極為恭謹。《儒林外史》第二二回:「不由分說,走上去,一把扯掉了他的方巾,劈臉就是一個大嘴巴,打的烏龜跪在地下磕頭如搗蒜。」《文明小史》第六五回:「侍者方才曉得他的根底,嚇的磕頭如搗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似、好像。如:「果真如此」、「吹氣如蘭」、「愛人如己」、「數十年如一日」。
依照。如:「如期舉行」、「如約前來」、「如法炮製」、「如願以償」。
及、比得上。如:「遠親不如近鄰」。
往、到。如:「如廁」。
假若、若是。:「如果」、「假如」、「如不克前來,請提早通知。」
表示舉例之詞。如:「比如」、「例如」、「譬如」。
表示狀況的語助詞。相當於「然」。如:「突如其來的打擊,令人無法承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脖子以上的部分。如:「頭顱」、「人頭」、「牛頭」。
頭髮或髮型。如:「洗頭」、「小平頭」、「三分頭」。
事物的開始或結束兩個端點。如:「開頭」、「盡頭」、「從頭開始」、「善惡到頭終有報」。
事物的兩端。如:「兩頭」。
最前面的。如:「頭獎」、「頭排」、「買票時,記得買頭幾排的。」
在先前的。如:「頭幾天」、「頭兩年」。
剩下或殘餘的東西。如:「零頭」、「菸頭」。
首領。如:「頭領」、「頭目」。
量詞:計算牛、驢、騾、羊、豬等牲畜或似頭之物的單位。如:「一頭牛」、「三頭羊」。
詞綴,用於詞尾。如:「石頭」、「木頭」、「前頭」、「後頭」、「拳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硬物上碰撞。如:「磕破」、「磕碰」、「磕打」。
叩頭、頓首。如:「磕頭」、「磕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棍、或棍狀物的一端撞擊。如:「搗藥」、「搗米」、「搗蒜」、「搗碎」。
攻擊、攻打。如:「直搗黃龍」。
擾亂、攪亂。如:「搗亂」、「搗鬼」、「搗蛋」。
磕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種以頭著地或近地的跪拜禮。宋.洪邁《夷堅支志戊.卷五.任道元》:「任深悼前非,磕頭謝罪。」《儒林外史》第三八回:「那人聽了這話,向郭孝子磕頭。」
2.拜師。如:「我已正式向王師傅磕頭學藝了。」
3.放倒頭。《醒世恆言.卷二二.張淑兒巧智脫楊生》:「東倒西歪,跌倒房中,面也不洗,衣也不脫,爬上床磕頭便睡。」
4.比喻苦求。如:「這些錢是我們到處磕頭借來的。」
饒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赦命免死。《初刻拍案驚奇》卷三:「銀錢謹奉,好漢將去,只求饒命。」《儒林外史》第四三回:「當下磕頭如搗蒜,只求饒命。」
搗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形容動作像搗蒜般。《西遊記》第三九回:「等我老孫跳高些,與他個搗蒜打,結果了他罷。」《儒林外史》第七回:「吾乃伏魔大帝關聖君是也,陳禮嚇得在下面磕頭如搗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