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59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磨穿鐵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用功讀書,持久不懈。參見「鐵硯磨穿」條。元.范康《竹葉舟》第一折:「坐破寒氈,磨穿鐵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互摩擦使光亮或銳利。如:「磨光」、「磨刀」。
消滅。如:「磨滅」、「磨損」。
拖延。如:「窮磨」、「磨工夫」、「消磨時間」。
研碎。如:「研磨」、「磨細」、「磨成粉末」。
波折、阻礙。如:「折磨」、「磨難」、「磨鍊」、「好事多磨」。
糾纏不休。如:「這個小孩可真會磨人!」、「跟他磨了半天,他才答應幫這個忙。」
磨牙:A>睡夢中,牙齒上下相咬磨。B>形容人話多、喜歡爭辯。如:「像你這樣喜歡到處磨牙,總有一天會得罪人。」
用來碾碎穀物的器具。如:「石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磨墨用的文具。如:「硯臺」。
有同學情誼的。如:「硯兄」、「硯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化學元素。符號為F。金屬元素之一。灰白色,質堅而韌,延展性佳。容易導電傳熱,工業用途甚廣。
堅固、堅硬。如:「鐵拳」、「銅牆鐵壁」。
堅定不變的。如:「鐵證」、「鐵漢」、「鐵石心腸」、「鐵面無私」。
必定。如:「鐵定」。
黑灰色的。如:「鐵灰色」、「他的臉色鐵青,好像很生氣的樣子。」
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把衣物套妥在身上。如:「穿衣服」、「穿襪子」、「穿鞋子」、「穿戴整齊」、「穿金戴銀」。
通過、使貫通。如:「貫穿」、「穿鞋帶」、「穿山越嶺」、「穿針引線」、「穿越馬路」。
明白、透澈。如:「說穿」、「看穿」、「拆穿西洋鏡」。
鑿通。如:「穿孔」、「穿洞」、「穿壁引光」。
穿鑿附會:憑空想像,任意曲解。如:「對於不可解的事物,人們總喜歡穿鑿附會,令人信以為真。」
穿幫:比喻被人發現底細,或丟臉出醜。如:「他剛在臺上不小心穿幫,真丟臉。」
磨杵成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杵,舂米、擣藥時用的棒槌。「磨杵成針」指把鐵棒磨成針。典出宋.祝穆《方輿勝覽.卷五三.磨鍼溪》。後用「磨杵成針」比喻只要有恆心,努力去做,無論多麼困難的事,都可以成功。
鐵硯磨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桑維翰初考進士時,主司惡其姓,以為桑、喪同音。有人勸他用別的方法求仕,維翰慨然,乃鑄鐵硯以示人曰:「硯弊則改而他仕。」最後還是考上進士。典出《新五代史.卷二九.晉臣傳.桑維翰傳》。後比喻勤學苦讀,終有所成。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將棘圍守暖,把鐵硯磨穿。」明.王玉峰《焚香記》第一五齣:「烏紗白髮人爭羨,須知鐵硯磨穿。」也作「磨穿鐵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