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5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4573 收藏人次:3649090
1.摩擦而使物品光滑或銳利。如:「光」、「刀」。
2.將物研細。如:「細」、「粉」、「墨」。
3.消滅、泯滅。《後漢書.卷八九.南匈奴傳》:「嗚呼!千里之差,興自毫端,失得之源,百世不矣。」
4.糾纏不休。如:「你真是會,竟然讓他答應了!」《三俠五義》第五回:「連包興在旁也由的暗笑:『老爺今日叫瘋子住了。』」
艱難、阻礙。如:「好事多」。
糾纏不休的。如:「功」。
兩塊圓形的石盤相合,當中有軸,推轉上面一石,用來碾碎穀物的器具。也稱為「盤」。如:「石」、「房」。
1.推動子將穀物碾平。如:「豆腐」、「豆漿」。
2.掉轉,多指車輛。如:「巷子太窄,沒法子車。」
好事多     
瀏覽人次:19314 收藏人次:644442
喜慶美好的事,往往要經過很多波折才能如願。常用來指男女佳期不順。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三一齣:「我見你每每咨嗟要調和,誰知好事多起風波。」《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大凡才子必須佳人,佳人必須才子,方成佳配。然而好事多,往往求之不得。」也作「好事多魔」、「好事多妨」。
    
瀏覽人次:18438 收藏人次:3060619
1.雕琢和製玉石。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七.委羽山》:「洞之側產方石,周正光澤,五色錯雜,雖加琢,殆不是過。」
2.比喻對品德或文章不斷精益求精。《荀子.大略》:「人之於文學也,猶玉之於琢也。詩曰:『如切如磋,如琢如。』謂學問也。」
3.思索、研究。如:「他琢了一夜,終於把問題想通了。」
切磋琢     
瀏覽人次:14109 收藏人次:1247794
切、磋、琢、為對玉石象牙等加工的各種方法。語本《詩經.衛風.淇奧》:「如切如磋,如琢如。」漢.毛亨.傳:「治骨曰切,象曰磋,玉曰琢,石曰。」後比喻互相研究討論,以求精進。唐.元稹〈戒勵風俗德音〉:「士庶人無切磋琢之益,多銷鑠浸潤之讒。」
有錢能使鬼推     
瀏覽人次:11981 收藏人次:0
(諺語)形容金錢萬能,只要有錢,什麼事皆能辦到。明.沈璟《義俠記》第一二齣:「有錢能使鬼推,一分錢鈔一分貨。」
刀霍霍     
瀏覽人次:10954 收藏人次:112665
1.刀時發出急速響亮的霍霍聲響,準備宰殺牲畜。《樂府詩集.卷二五.橫吹曲辭五.古辭.木蘭詩二首之一》:「小弟聞姊來,刀霍霍向豬羊。」
2.形容準備動刀殺人。明.朱國禎《湧幢小品.卷一七.篤行》:「招礦夫三人,令殺公。……晨發,鄰人密告曰:『公知夜來危乎!所共飯礦夫,刀霍霍者,意在公也。』」
    
瀏覽人次:10657 收藏人次:350836
碎。如:「研成細末兒。」
    
瀏覽人次:8590 收藏人次:1624009
鍛鍊、考驗。如:「他是經過多少的挫折、困難與練,才有今天的成就。」也作「煉」、「鍊」。
杵成針     
瀏覽人次:8354 收藏人次:295368
比喻只要有恆心,努力去做,無論多麼困難的事,都可以成功。參見「鐵杵成針」條。
臨陣     
瀏覽人次:8137 收藏人次:344272
到了陣前才槍。意謂事態急迫,匆忙應變。如:「明天就要期末考了,圖書館中座無虛席,所謂:『臨陣槍,不亮也光。』」《紅樓夢》第七一回:「王夫人便道:『臨陣槍,也中用!有這會子著急,天天寫寫念念,有多少頑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