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4.217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禍國殃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使國家和人民都受到災禍。如:「這些漢奸禍國殃民,無惡不作,令人痛恨。」也作「病國殃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土地、人民、主權、政府的團體。如:「國家」、「美國」、「國際」、「中華民國」。
屬於本國的。如:「國人」、「國貨」、「國土」、「國歌」、「國民道德」。
代表國家的。如:「國花」、「國旗」、「國歌」。
地區。如:「水鄉澤國」。
古代諸侯的封地。如:「魯國」、「齊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百姓。如:「居民」、「國民」、「原住民」、「民為邦本」、「民不聊生」。
與人民有關的。如:「民生」、「民權」、「民心」、「民意代表」。
出於民間的。如:「民歌」、「民謠」、「民營公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為害、加害。如:「禍國殃民」。《呂氏春秋.慎行論.慎行》:「吾幾禍令尹。」《太平廣記.卷四二一.任頊》:「有一道士自西來者,此所謂禍我者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殘害。如:「禍國殃民」。《孟子.告子下》:「殃民者,不容於堯舜之世。」
殃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使人民遭受禍害。如:「禍國殃民」。《孟子.告子下》:「不教民而用之,謂之殃民。殃民者,不容於堯舜之世。」清.曾國藩〈王翰城刺史五十壽序〉:「福民,則我實福之也;殃民,則我實殃之也。」
暴虎馮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馮,音ㄆ|ㄥˊ,徒步渡河。 (4) 一:指「暴虎馮河」之事為非。 (5) 其他:指小人邪辟之謀,禍國殃民。 (6) 戰戰兢兢:形容戒慎恐懼的樣子。見「戰戰兢兢」。 (7) 如臨深淵:好像走到深水潭的邊上。比喻行事十分小心謹慎。深淵,比喻危險的地方。見「如臨深淵」。 (8) 如履薄冰:好像走在薄冰上。比喻處事極為謹慎小心。履,踐踏、踩。見「如履薄冰」。〔參考資料〕 《論語.述而》子謂顏淵曰:「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唯我與爾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軍則誰與?」子曰:「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
進退維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經》是最早的詩歌總集,採集周初至春秋中葉五百年間的歌謠作品和宗廟樂章,非一時一地一人所作,共三百零五篇,分為風、雅、頌三大類。「雅」有嚴正、高貴的意思,所以雅樂亦即正樂,有別於民間歌謠。大雅是用於朝會的樂歌,小雅則是用於宴饗的樂歌。〈桑柔〉一詩相傳是周大夫芮伯所作,指責周厲王親近小人,施行暴政,以至於是非顛倒,民風敗壞,招來外侮,禍國殃民。本段乃作者自傷其處境之語,他感嘆的說道:「看啊!那樹林裡的鹿群,是多麼的友愛而快樂。我卻不然,朋友之間,不僅無法相勉為善,還互相猜忌。人們不是常說『前後都無路可走』,我現在就是這樣的處境啊!」後來「進退維谷」被用來形容前進後退都無路可走的處境。
勵精圖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宋史‧神宗紀》:「厲精圖治,將大有為。」 2.語譯勵:同「厲」,振作;圖:謀取。振奮精神,整治國家。 3.故事內容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平治天下、奮發圖強。 相反詞喪權辱國、禍國殃民。 5.例句國家愈是處在困境,我們愈是要勵精圖治,振奮精神。
千夫所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被眾人所指責。形容觸犯眾怒。如:「他禍國殃民的罪行,已招致千夫所指,萬民唾棄。」也作「千人所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