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90.8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移宮換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宮、羽,古代的樂調名。移宮換羽指更換曲調。宋.周邦彥〈意難忘.衣染鶯黃〉詞:「知音見說無雙。解移宮換羽,未怕周郎。」亦比喻事情有變化。明.朱權《荊釵記》第四八齣:「移宮換羽雖非巧,倣古依今教爾曹,奉勸諸君行孝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交替、替代。如:「交換」、「換班」、「換手」、「換季」、「換算」。
改變、更改。如:「換車」、「換衣服」、「換地方」、「換湯不換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鳥類身上的毛。如:「羽毛」。
以羽毛製成的。如:「羽衣」、「羽扇綸巾」。
鳥類的代稱。如:「羽族」。
黨羽:同黨附合的人,多指附從為惡的人。如:「他和他的黨羽們,終日不務正業,為非作歹。」
羽化:得道成仙。如:「這個故事的結局是主角羽化成仙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移轉、搬遷。如:「搬移」、「移動」、「移民」、「移居」、「移交」、「移植」、「愚公移山」。
轉變、改變。如:「移風易俗」、「移孝作忠」、「移情別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稱帝王居住的房屋。如:「皇宮」、「宮殿」、「宮廷」。
供奉神明的建築物。如:「行天宮」、「指南宮」、「朝天宮」、「天后宮」。
古代五音之一。與商、角、徵、羽合稱為「五音」。
宮刑:古代割掉男、女生殖器官的一種刑罰。
差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奇異、奇怪。《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張協狀元.第二出》:「此段新奇差異,更詞源移宮換羽。」《五代史平話.漢史.卷上》:「劉知遠在馬坊地上打睡,有這般物事在邊,委是差異。」
周邦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討論古音,審定古調。淪落之後,少得存者,由此八十四調之聲稍傳。而美成諸人又復增演慢曲、引、近,或移宮換羽,為三犯四犯之曲,按月律為之,其曲遂繁。」這是周邦彥對於詞的音律上的重大貢獻。二、表現方面周詞的表現法,不注重意象,而傾力於語言的熔鑄。他沒有柳永的白描,也沒有蘇軾的豪放,他精巧工麗的典雅作風,成為宮廷詩人的典型。他歡喜用事,增加他作品的典雅氣,歡喜融化前人的舊句,增加字句的工整美。三、內容方面周邦彥的詞集,除了一部份描寫情愛以外,有許多是寫景詠物之作。如〈悲秋〉、〈春閩〉、〈詠月〉等。也說明瞭宮廷詩人生活的空虛,...
捎關打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打通關節。明.朱權《卓文君》第二折:「也不用蜂媒蝶使,更何須燕侶鶯儔,硬撞八鳳窟鸞穴,只消我移宮換羽,便是我捎關打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