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54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窮奢極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極端奢侈貪欲。《漢書.卷八五.谷永傳》:「失道妄行,逆天暴物,窮奢極欲,湛湎荒淫。」《封神演義》第七回:「荒淫酒色,徵歌逐妓,窮奢極欲,聽讒信佞,殘害忠良。」也作「窮奢極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中想要滿足的願望和需求。如:「欲求」、「物欲」。
想要、希望。如:「意欲」、「欲哭無淚」、「欲蓋彌彰」、「欲罷不能」、「暢所欲言」、「隨心所欲」。
將要。如:「搖搖欲墜」、「飄飄欲仙」、「呼之欲出」、「震耳欲聾」、「山雨欲來風滿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貧寒,缺少錢財。如:「貧窮」、「窮苦」、「窮人」、「窮光蛋」。
困頓、不得志。如:「窮困」、「窮途末路」。
澈底追究。如:「窮究」、「窮理盡性」、「窮源探本」。
極、盡。如:「無窮無盡」、「趣味無窮」、「層出不窮」、「山窮水盡」。
偏僻、荒遠。如:「窮山惡水」、「深山窮谷」、「窮鄉僻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的頂點、頂端。如:「南極」、「兩極」、「登峰造極」。
十分、非常。如:「極大」、「極小」、「極佳」、「極遠」。
盡力。如:「極力」、「極目遠眺」。
電池的兩端。如:「電極」、「陰極」、「陽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浪費、揮霍財物。如:「奢侈」、「奢華」、「奢靡」。
過度的、過分的。如:「奢望」、「奢求」、「奢想」、「奢言」。
效益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效益論(utilitarianism ethics)康德的義務論強調動機的倫理學不同,效益論倫理學主張,要決定事情的是非對錯必須衡量它可能造成的結果。幸福是對人最超高、最明顯的美善,倫理學的目的應該指引我們盡可能地創造最大量的幸福。以最簡單的形式來陳述,效益論追求的是:「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幸福」。古典的效益論並不追求幸福的最大化,而是要盡量擴大幸福超過痛苦的比率(意即盡量增進幸福、減少痛苦)。康德是藉為所當為來界定道德行動者的義務,效益論則是藉著優化幸福超過痛苦的比率來界定何者當為。效益論是一套統攝全面的倫理學,它不僅指示個人行為的分際,也指引整個社會的道德行為。由於在十八、十九世紀的英國,一般...
窮奢極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極端奢侈。《後漢書.卷三一.陸康傳》:「末世衰主,窮奢極侈,造作無端,興制非一,勞割自下,以從苟欲,故黎民吁嗟,陰陽感動。」也作「窮奢極欲」。
花天酒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狂嫖縱酒,沉迷於聲色場中。形容荒淫腐化的生活。《官場現形記》第二七回:「賈某總辦河工,浮開報銷,濫得保舉,到京之後,又復花天酒地,任意招搖。」也作「酒地花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