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願望,想得到滿足的意念。如:「食」、「望」。《易經.損卦.象曰》:「山下有澤損,君子以懲忿窒。」
2.情慾。同「慾」。《禮記.樂記》:「君子樂得其道;小人樂得其。」漢.鄭玄.注:「,謂淫邪也。」
期望、希求。《孟子.告子上》:「魚,我所也;熊掌,亦我所也。」唐.韓愈〈師說〉:「師道之不傳也久矣,人之無惑也難矣。」
1.想要。如:「哭無淚」、「暢所言」。《論語.衛靈公》:「工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2.將要。如:「搖搖墜」。唐.許渾〈咸陽城東樓〉詩:「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來風滿樓。」
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工匠想要把工作做好,一定要先使工具精良。《論語.衛靈公》:「子曰:『工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賢者,友其士之仁者。』」
擒故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想要擒住或控制對方,卻故意先放鬆,讓對方鬆弛戒備,使更容易就範。《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回:「大人這裡還不要就答應他,放出一個擒故縱的手段,然後許其成事,方不失了大人這邊的門面。」
己所不,勿施於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己所不喜歡的事物,不要加在別人身上。《論語.衛靈公》:「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勿施於人。』」元.楊梓《豫讓吞炭》第一折:「待驅兵領將,積草屯糧,平白地要把鄰邦困,可不道己所不,勿施於人。」
蓋彌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左傳.昭公三十一年》:「或求名而不得,或蓋而名章,懲不義也。」想要遮蓋掩飾反而更加顯明。如:「大家原本只是懷疑他而已,但他忙於辯解的樣子反而是蓋彌彰,不打自招。」也作「蓋彌章」。
靜而風不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樹想要靜止,風卻不停地颳動它的枝葉。語出《韓詩外傳》卷九:「樹靜而風不止,子養而親不待也。」比喻形勢與自己的願望相違背。多用於感嘆人子希望盡孝時,父母卻已經亡故。唐.白居易〈柳公綽父子溫贈尚書右僕射等八人亡父同制〉:「古人有云:『樹靜而風不止,子養而親不待。』向無顯揚褒贈之事,則何以旌先臣德,慰後嗣心乎?」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三七齣:「孔子聽得皋魚哭啼,問其故,皋魚說道:『樹靜而風不止,子養而親不在。』」也作「樹靜而風不寧」、「樹息而風不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中有所不足的感覺、想法與想要滿足此種感覺、想法的願望。
山雨來風滿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事件發生前的徵兆或氣氛。語出唐.許渾〈咸陽城東樓〉詩:「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來風滿樓。」
躍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動技癢,急切的想嘗試一下。《官場現形記》第三五回:「一席話說得唐二亂子心癢難抓,躍躍試。」《文明小史》第五○回:「餘外那些人看見有人動了手,眾人都躍躍試。」
速則不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論語.子路》:「無速,無見小利,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比喻操之過急,反而不能達到目的。《漢書.卷七五.李尋傳》:「治國故不可以戚戚,速則不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