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5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欲速則不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論語.子路》:「無欲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比喻操之過急,反而不能達到目的。《漢書.卷七五.李尋傳》:「治國故不可以戚戚,欲速則不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中想要滿足的願望和需求。如:「欲求」、「物欲」。
想要、希望。如:「意欲」、「欲哭無淚」、「欲蓋彌彰」、「欲罷不能」、「暢所欲言」、「隨心所欲」。
將要。如:「搖搖欲墜」、「飄飄欲仙」、「呼之欲出」、「震耳欲聾」、「山雨欲來風滿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卻、而。如:「欲速則不達。」《孟子.梁惠王下》:「竭力以事大國,則不得免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到。如:「到達」、「抵達」。
通。如:「直達車」、「四通八達」。
見解透澈,通曉明白。如:「知書達禮」、「通情達理」、「通權達變」。
表明、告知。如:「表達」、「傳達」、「轉達」、「辭不達意」。
顯要的。如:「顯達」、「達官貴人」。
興旺。如:「發達」、「飛黃騰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快、急。表時間。如:「迅速」、「速成」、「速寫」。《論語.子路》:「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大,大事不成。」
不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通。《呂氏春秋.孟春紀.重己》:「理塞則氣不達,味眾珍則胃充,胃充則中大鞔。」晉.陸機〈為顧彥先贈婦〉詩二首之二:「形影參商乖,音息曠不達。」
2.不發達。晉.左思〈詠史詩〉八首之七:「主父宦不達,骨肉還相薄。」南朝陳.徐陵〈與齊尚書僕射楊遵彥書〉:「夫四聰不達,華陽君所謂亂臣。百姓無冤,孫叔敖稱為良相。」
3.不瞭解。漢.班彪〈王命論〉:「世俗見高祖興於布衣,不達其故。」南朝梁.任昉〈百辟勸進今上牋〉:「某等不達通變,實有愚誠。」
則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超出某一特定範圍或數目,不只是。元.高文秀《黑旋風》第三折:「我解放了俺哥哥,則不俺哥哥一個人,我把這滿牢裡人都放了。」元.武漢臣《老生兒》第二折:「孩兒也。這錢則不那窮的每爭,便這富的每也爭,待老夫親自問他,您每且休鬧者。」也作「不止」、「不則」。
揠苗助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解釋2 2.出處3 3.故事4 4.例句 1.解釋揠:拔。將苗拔起來助其生長。比喻為反事物的發展規律,強求速成,結果欲速則不達。 2.出處《孟子.公孫丑上》:「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芒芒然歸,謂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長矣。』」其子趨而往視之,苗則槁矣。天下之不助苗長者寡矣。以為無益而舍之者,不耘苗者也;助之長者,揠苗者也。非徒無益,而又害之。 3.故事宋國有一位農夫,一直擔心他的秧苗長不大,就到田裡把所有的苗都拔高一點。疲憊地回到家後,告訴家人說:「今天真是累死了,我幫助秧苗長大了。」他的兒子聽了,...
欲速不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忽略許多應有的細節,甚至可能因而出錯。如此,就必須花更多時間去補救錯誤,事情反而做不成。孔子所說的「欲速則不達」,便是這個意思。所以後來「欲速不達」就被用來表示想要求快,反而不能達到目的的意思。例如宋太祖趙匡胤立國之初,所統治的地方只有黃河、淮河流域一帶,北有契丹和北漢,西有後蜀,南有荊南、南唐、南漢、吳越等國家,讓宋太祖坐立難安,希望能儘快把這些小國消滅或制服,以完成統一大業。開寶二年,宮中舉辦春宴時,太祖就與大臣魏仁浦耳語道:「我想親自帶領軍隊去討伐北漢,你覺得怎麼樣?」魏仁浦認為北漢有契丹為後盾,宋朝軍力還不足以克之,於是便回答:「欲速不達。」但太祖並沒有聽從他的勸告,十月即率大軍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