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8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7275 收藏人次:5016176
1.通。如:「直車」、「四通八」。《呂氏春秋.孟春紀.重己》:「理塞則氣不,味眾珍則胃充,胃充則中大鞔。」
2.到。《書經.禹貢》:「浮于淮泗、于河。」唐.杜甫〈月夜憶舍弟〉詩:「寄書長不,況乃未休兵。」
3.實現、完成。如:「目的已」。
4.表現。如:「詞不意」。
5.通曉事理。《論語.雍也》:「賜也,於從政乎何有?」
6.告訴。如:「傳」、「轉」。
1.顯、顯貴。如:「官貴人」。《文選.李密.陳情表》:「本圖宦,不矜名節。」
2.常行不變。如:「德」、「道」。《禮記.三年問》:「夫三年之喪,天下之喪也。」
3.豁、宏。如:「人」、「見」。
遍。《書經.召誥》:「若翼日乙卯,周公朝至于洛,則觀于新邑營。」
姓。如春秋時齊國有子,明代有云。
:(1)往來自由。《廣韻.入聲.曷韻》:「,挑,往來貌。」唐.王維〈贈吳官〉詩:「不如儂家任挑,草屩撈蝦富春渚。」(2)行為輕薄放縱。晉.干寶《搜神記》卷五:「蔣子文者,廣陵人也,嗜酒好色,挑無度。」也作「佻」、「佻㒓」。
己立立人,己     
瀏覽人次:33457 收藏人次:100856
自己做好立身處世的修養,也讓別人能做好立身處世的修養;自己求得通,也讓別人求得通。語本《論語.雍也》:「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飛黃騰     
瀏覽人次:26179 收藏人次:1557602
飛黃,神馬名。騰,形容馬的飛馳。飛黃騰比喻得意於仕途。《警世通言.卷一七.鈍秀才一朝交泰》:「早晚飛黃騰,無不爭先恐後。」《醒世恆言.卷二○.張廷秀逃生救父》:「朝吟暮詠,受盡了燈窗之苦,尚不能勾飛黃騰。」也作「飛黃騰踏」。
    
瀏覽人次:20188 收藏人次:0
通知。常用於上級對下級。《三國演義》第三七回:「先此布,再容齋戒薰沐,特拜尊顏,面傾鄙悃。統希鑒原!」
欲速則不     
瀏覽人次:18742 收藏人次:341367
語出《論語.子路》:「無欲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見小利則大事不成。」比喻操之過急,反而不能到目的。《漢書.卷七五.李尋傳》:「治國故不可以戚戚,欲速則不。」
    
瀏覽人次:15583 收藏人次:1639835
1.開通、通。《文選.何晏.景福殿賦》:「爾乃開南端之豁,張筍虡之輪豳。」唐.高適〈自薊北歸〉詩:「蒼茫遠山口,豁胡天開。」
2.曠,度量寬宏。《文選.潘岳.西征賦》:「觀夫漢高之興也,非徒聰明神武,豁大度而已也。」《紅樓夢》第五回:「而且寶釵行為豁,隨分從時,不比黛玉孤高自許,目無下塵,故比黛玉大得下人之心。」
通宵     
瀏覽人次:14020 收藏人次:398714
一整夜到天亮。《醒世恆言.卷二五.獨孤生歸途鬧夢》:「獅蠻社火,鼓樂笙簫,通宵旦。」
詞不     
瀏覽人次:11556 收藏人次:102807
所用的言詞無法適切表心意。宋.釋惠洪《石門文字禪.高安城隍廟記》:「蓋五百年而書功烈者詞不意,余嘗歎息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回:「大凡譯技藝的書,必要是這門技藝出身的人去譯,還要中西文字兼通的才行。不然,必有個詞不意的毛病。」也作「辭不意」、「辭不意逮」。
辭不     
瀏覽人次:10682 收藏人次:0
所用的言詞無法確切表心意。如:「他太緊張,說起話來辭不意。」也作「詞不意」、「辭不意逮」。
知書     
瀏覽人次:10548 收藏人次:519946
熟讀詩書,懂得禮節。比喻人有學識與教養。《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七:「他少年聰慧,知書禮。」《紅樓夢》第五七回:「幸他是個知書禮的,雖有女兒身分,還不是那種佯羞詐愧,一味輕薄造作之輩。」也作「知書知禮」、「知書識禮」、「識禮知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