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80.764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窮途潦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走投無路,失意不得志。如:「他的一生,稱得上是坎坷多蹇,窮途潦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由直立而橫躺下來。如:「摔倒」、「跌倒」、「臥倒」。
崩塌。如:「大水沖倒龍王廟。」
破產、失敗。如:「倒店」、「倒閉」、「生意倒了!」
聲音變沙啞。如:「倒嗓」。
傾出。如:「倒垃圾」、「倒茶水」。
退。如:「倒車」、「倒退」。
相反、反過來。如:「喝倒彩」、「海水倒灌」、「倒掛金鉤」。
副詞。A>表示出乎意料之外。如:「本想省點時間,結果反倒耗時。」B>帶有反說的語氣。如:「你說的倒容易,一時之間怎麼可能籌得這麼多錢!」C>表示追問的語氣。如:「你倒是將自己的看法說給大家聽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貧寒,缺少錢財。如:「貧窮」、「窮苦」、「窮人」、「窮光蛋」。
困頓、不得志。如:「窮困」、「窮途末路」。
澈底追究。如:「窮究」、「窮理盡性」、「窮源探本」。
極、盡。如:「無窮無盡」、「趣味無窮」、「層出不窮」、「山窮水盡」。
偏僻、荒遠。如:「窮山惡水」、「深山窮谷」、「窮鄉僻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潦倒:落魄不得志的樣子。如:「窮困潦倒」。
潦草:草率、不認真。如:「這封信的字跡很潦草。」、「做事潦草的人,不容易得到別人的信任。」
路上的積水。如:「流潦」、「防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道路。如:「路途」、「旅途」。
層面、範圍。如:「用途」。
比喻達到目的的方法或過程。如:「成功的途徑」。
潦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得志、失意。如:「要不是年輕時太過放蕩,現今的他怎會這般窮困潦倒?」三國魏.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足下舊知吾潦倒麤疏,不切事情,自惟亦皆不如今日之賢能也。」唐.杜甫〈登高〉詩:「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2.放蕩不羈。《紅樓夢》第三回:「潦倒不通世務,愚頑怕讀文章。行為偏僻性乖張,那管世人誹謗。」《兒女英雄傳》第四回:「咱們這時候拿上這三吊錢,先找個地方兒,潦倒上半天兒,回來到店裡,就說見著姓褚的了。」
3.腳步不穩。《幼學瓊林.卷二.老壽幼誕類》:「龍鍾潦倒,年高之狀。」《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九:「守到更點二聲,公子與眾客盡帶酣意,潦倒模糊,打一個混同鋪,吹滅了燈,一齊藉地而寢。」
窮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非常艱困的處境。唐.李白〈古風〉詩:「晉風日已頹,窮途方慟哭。」《儒林外史》第八回:「窮途流落,那有定所。」
飛黃騰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窮途潦倒、偃蹇困窮、命途坎坷
季子裘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時人蘇秦曾十次上書秦王,卻始終不受重用,後來百斤黃金用盡,黑色貂裘也都穿破了,最後只好離秦而歸。見《戰國策.秦策一》。後用以比喻功名未遂且窮途潦倒
季子囊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季子,戰國時人蘇秦的字。蘇秦曾上書秦王十次,連帶去的百斤黃金也都花用一空,仍不受重用,最後只好離秦而歸。見《戰國策.秦策一》。後用以比喻功名未遂且窮途潦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