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7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窺牖小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牖,窗戶。窺牖小兒指漢東方朔從窗口向屋裡面窺視西王母仙桃的傳說。晉.張華《博物志.卷八.史補》:「時東方朔竊從殿南廂朱鳥牖中窺母,母顧之謂帝曰:『此窺牖小兒,嘗三來盜吾此桃。』」後指小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孩子。如:「嬰兒」、「幼兒」、「兒童」、「兒戲」、「小兒科」。
年輕人。如:「中華健兒」、「三軍健兒」。
男孩子。如:「兒子」、「男兒當自強」。
兒女的總稱或自稱。如:「吾兒」、「不孝兒」。
附於名詞、代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之後,構成衍聲複詞,與所附的詞合為「兒化音」(注音ㄦ),一般而言沒有意義。如:「花兒」、「那兒」、「老頭兒」、「慢慢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窗戶。《書經.顧命》:「牖間南嚮,數重篾席。」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吾與諸女坐北牖石榻上,時君少年,亦解騎來看。」
誘導。參見「牖民」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大的。如:「小樹」、「小鳥」、「小城」、「小人物」、「小數目」。
時間短的。如:「小住」、「小坐一下」、「小睡片刻」。
排行最後或地位較低的。如:「小叔」、「小姑姑」、「小兒子」、「小女兒」、「小職員」、「小官員」。
年紀輕的。如:「小孩」、「小妹妹」、「小時候」、「年紀小」、「小伙子」。
對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人、事、物的謙稱。如:「小店」、「小兒」、「小女」、「小的不敢」、「恕小民直言」。
輕視。如:「你可別小看我喔!」
稍微。表程度不深。如:「小有名氣」、「牛刀小試」、「不無小補」。
邪惡的、壞的。如:「小人」、「宵小」。
詞頭。表對年紀輕者的暱稱。如:「小李」、「小張」、「小老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小洞、縫隙或隱密的地方偷看。如:「窺探」、「窺視」、「偷窺」、「以管窺天」、「管中窺豹」。
泛指觀看、探看。如:「一窺堂奧」。
小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幼童。《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王素慢無禮,今拜大將如呼小兒耳,此乃信所以去也。」《三國演義》第二三回:「〈洛陽小兒謠〉曰:『帝非帝,王非王,千乘萬騎走北邙。』」
2.稱謂。對人自稱自己的兒子或子姪輩。《北史.卷五五.元文遙傳》:「小兒比日微有所知,是大弟之力。」《三國演義》第三二回:「操曰:『此汝姪審榮所獻也。』配怒曰:『小兒不行,乃至於此。』」
1.幼年時代。如:「這孩子打從小兒起就很聽話。」
2.對僕役的稱呼。唐.陳鴻《東城老父傳》:「選六軍小兒五百人,使馴擾教飼。」
3.男嬰。如:「胖小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