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5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4016 收藏人次:13930524
與「大」相對:(1)體積、數量、力量等方面不大的。如:「城」、「人物」。《荀子.勸學》:「不積流,無以成江海。」唐.韓愈〈原道〉:「坐井而觀天,曰:『天者,非天也。』」(2)年輕、幼稚的。如:「年紀」、「伙子」。《晉書.九二.文苑傳.趙至傳》:「我,未能榮養。」(3)排行最後或地位較低的。如:「官」、「這兩位是我二弟和妹。」、「妹!請你把帳單拿過來。」(4)對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人事物的謙稱。如:「恕民直言。」、「的不敢!」、「店」、「兒」。
1.邪惡的人、壞人。《漢書.卷八九.循吏傳.龔遂傳》:「今大王親近群,漸漬邪惡所習。」
2.孩、年幼者。如:「一家老」。《詩經.雅.楚茨》:「既醉既飽,大稽首」。
3.妾。如:「嫁給人家當的。」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二五齣:「你可知老相公年來因少男兒,常有娶之意。」
輕視。《左傳.桓公十三年》:「將自用也,必羅。」唐.李白〈送長沙陳太守〉詩二首之二:「莫二千石,當安遠俗人。」
稍微。表示程度不深。如:「牛刀試」、「不無補」。
詞頭,表對年紀輕者的暱稱。如:「王」、「老弟」。
時了了     
瀏覽人次:25898 收藏人次:143394
人在幼年時聰慧敏捷。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
△「時了了,大未必佳」
不拘     
瀏覽人次:25069 收藏人次:1362386
不被生活上的細節所拘束。《隋書.卷四八.楊素傳》:「素少落拓,有大志,不拘節。」《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二:「有一個人姓蔣名霆,表字震卿。本是儒家子弟,生來心性倜儻佻㒓,頑耍戲浪,不拘節。」也作「不拘細行」、「不守細行」、「不守節」。
學生組成就區分法(STAD)     
瀏覽人次:22371 收藏人次:818852
學生組成就區分法(STAD)(Student Teams-Achievement Divisions)是合作學習最常見的分組教學方法,適用於大多數學科與年級。實施此教學方法可依照學生不同的能力,將學生分為每組四至五人的異質性組後,教師先進行全班授課,之後依授課後學生的表現,將學生使組形成老師帶領...
心翼翼     
瀏覽人次:18611 收藏人次:3604054
非常謹慎,不敢疏忽。《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心翼翼。昭事上帝,聿懷多福。」《隋書.卷五七.薛道衡傳》:「左右絕諂諛之路,縉紳無勢力之門,心翼翼,敬事於天地,終日乾乾,誡慎於亢極。」也作「翼翼心」。
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瀏覽人次:18013 收藏人次:521318
本指臣子以自己已飽之腹為例,期望君王的欲望也有滿足之時。語本《左傳.昭公二十八年》:「及饋之畢,願以人之腹為君子之心,屬厭而已。」後比喻用人狹隘的心理去猜想君子光明磊落的心地。《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誰知顏俊以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此際便是仇人相見,分外眼睜。」
無猜     
瀏覽人次:14088 收藏人次:389138
男女稚齡時,彼此天真無邪,毫無避嫌與猜疑。《聊齋志異.卷一○.胭脂》:「祇緣兩無猜,遂野鶩如家雞之戀。」
跳梁     
瀏覽人次:13951 收藏人次:209468
慣於興風作浪,但卻成不了大氣候的卑鄙人。如:「這些跳梁丑,喜歡搬弄是非,別聽他們的。」
牛刀     
瀏覽人次:13048 收藏人次:143835
比喻有大才能,先在事上施展一下。如:「剛才耍的特技,只是大師的牛刀試,下面還有更精彩的節目。」
家碧玉     
瀏覽人次:11804 收藏人次:635196
語本晉.孫綽〈情人碧玉歌〉二首之一:「碧玉家女,不敢攀貴德。感郎千金意,慚無傾城色。」後指年輕貌美的婢妾或平常人家的女兒。《黑籍冤魂》第二一回:「無論南部煙花,家碧玉,只要有宜男相,便算得如意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