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8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竊位素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占著職位,不做事卻享有食祿。《漢書.卷六六.楊敞傳》:「陪輔朝庭之遺忘,已負竊位素餐之責久矣。」《後漢書.卷三四.梁統傳》:「孔子著《春秋》而亂臣賊子懼,梁竦作《七序》而竊位素餐者慚。」也作「尸位素餐」、「素餐尸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偷取。如:「偷竊」、「竊取」、「竊位」。
私下的、偷偷的。如:「竊笑」、「竊聽」、「竊喜」、「竊竊私語」。
自己的謙稱。如:「竊以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白色。如:「素服」、「素衣」、「素絲」。
質樸無華的、清淡的。如:「樸素」、「素妝」、「素淨」。
事物的本質。如:「因素」、「元素」、「色素」。
一向的、平常的。如:「平素」、「素行」、「素志」、「素日」、「素願」、「素不相識」。
非葷腥的食物。與「」相對。如:「素食」、「他向來吃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吃。如:「聚餐」、「野餐」、「飽餐一頓」。
飯食。如:「早餐」、「晚餐」、「餐點」。
飯食的方式。如:「中餐」、「西餐」、「自助餐」。
量詞。用於計算飲食次數的單位。如:「一天三餐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示所在的地方。如:「座位」、「方位」、「位置」。
處、在。如:「鹿谷鄉位於南投縣,以生產凍頂烏龍茶聞名。」
職務、等級。如:「職位」、「地位」、「爵位」、「甲等體位」。
數字的位置。如:「個位」、「位數」。
量詞。用於計算人數的單位。多含敬意。如:「十位客人」、「五位老師」。
素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功勞而空享俸祿。《詩經.魏風.伐檀》:「不稼不穡,胡取禾三百廛兮,不狩不獵,胡瞻爾庭有縣貆兮,彼君子兮,不素餐兮。」《後漢書.卷五七.謝弼傳》:「今之四公,唯司空劉寵斷斷首善,餘皆素餐致寇之人。」也作「素食」。
竊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奪取權位或帝位。《漢書.卷二七.五行志中之上》:「明年,有鳶焚巢,殺子之異也。天象仍見,甚可畏也。一曰,皆王莽竊位之象云。」
2.沒有才能或怠惰不勤卻占居要位。《論語.衛靈公》:「臧文仲其竊位者與!知柳下惠之賢而不與立也!」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而竊位著生,冀將為戒。」
尸位素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占著職位享受俸祿而不做事。《漢書.卷六七.朱雲傳》:「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兒女英雄傳》第一八回:「倘大人看我可為公子之師,情願附驥,自問也不至於尸位素餐。」也作「竊位素餐」、「素餐尸位」。
素餐尸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占著職位,享受俸祿而不做事。漢.王符《潛夫論.思賢》:「虛食重祿,素餐尸位而但事淫侈,坐作驕奢。破敗而不及傳世者也。」也作「竊位素餐」、「尸位素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