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筆下超生     
瀏覽人次:1444 收藏人次:0
超生,在此指寬宥或開脫。「筆下超生」即請求主事者在書寫判狀等文書時,用語從輕,將事情淡化,給予關係人開脫的機會。《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一:「那王杰雖不是小人陷他,其禍都因小人而起。實是不忍他含冤負屈,故來到臺前控訴,乞老爺筆下超生!」《三俠五義》第三九回:「犯人實實罪該萬死,惟求相爺筆下超生。」
    
瀏覽人次:18625 收藏人次:6872617
生命。如:「生物」、「生靈」、「輕生」、「殺生」、「捨生取義」、「起死回生」。
生育。如:「生日」、「生殖」、「生兒育女」。
成長、滋長。如:「生長」、「滋生」、「生成」、「生生不息」。
活著。如:「生存」、「人生於世」、「生不逢時」。
不熟悉。如:「生人」、「生字」、「生手」、「生疏」、「面生」。
沒有煮熟的。如:「生肉」、「生米」、「生冷」、「半生不熟」。
產生。如:「發生」、「生事」、「生利」、「生財有道」、「你可別再生出什麼新花樣!」
生活、生計。如:「謀生」、「生路」、「無以為生」。
非常。如:「生恐」、「生怕」。
老師稱呼弟子或弟子自稱。如:「學生」。
量詞。用於計算一輩子的單位。如:「三生三世」、「緣定三生」、「三生姻緣」。
    
瀏覽人次:17156 收藏人次:16471039
位居低處。與「上」相對。如:「下面」、「底下」、「樓下」。
降落。如:「下雨」、「下山」。
由高至低。如:「順流而下」。
做某種動作。如:「下麵」、「下棋」、「下工夫」。
結束、告一段落。如:「下班」、「下課」。
容納。如:「還坐得下嗎?」、「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
內、裡面。如:「言下之意」、「意下如何」、「不在話下」。
攻陷、克服。如:「不戰而下」、「連下三城」。
量詞。用於計算動作次數的單位。如:「打十下手心」、「做五十下伏地挺身。」
    
瀏覽人次:7563 收藏人次:5523104
寫字、畫圖的用具。如:「毛筆」、「鉛筆」、「蠟筆」、「水彩筆」。
文字的筆畫。如:「筆順」、「起筆」。
寫。如:「筆誤」、「筆者」、「代筆」、「絕筆」、「筆之於書」。
像筆一樣直的。如:「筆直」、「筆挺」。
文章的寫作技巧。如:「敗筆」、「伏筆」、「驚人之筆」、「神來之筆」。
量詞:A>計算書畫作品運筆的單位。如:「畫幾筆潑墨山水。」B>計算金錢、款項、交易等的單位。如:「一筆錢」、「兩筆獎學金」。C>計算文字筆畫數的單位。如:「『文』這個字共有四筆。」
    
瀏覽人次:7353 收藏人次:2869451
越過、趕過。如:「超車」、「超越」。
特出的。如:「超人」、「超拔」。
高出、多出。如:「超速」、「超時」、「超載」、「超重」。
超渡:佛教稱救渡死者脫離苦難。道教也有此語。後遇死喪請出家人為死者念經皆稱為「超渡」。如:「超渡亡靈」。
超然:凡事不以利害關係衡量,而持公平客觀的態度對待。如:「處理事情應保持超然的態度。」
超生     
瀏覽人次:1191 收藏人次:0
1.投胎為人。如:「永世不得超生。」《西遊記》第一三回:「我在陰司裡苦難難脫,日久不得超生。」《紅樓夢》第二八回:「就便死了,也是屈死鬼,任憑高僧高道懺悔,也不能超生。」
2.寬宥其生命。常用於祈求他人憐憫救助。《紅樓夢》第六七回:「只求奶奶超生!奴才再不敢撒一個字兒的謊。」《文明小史》第一回:「連忙自己摘掉帽子,爬在地下磕響頭,嘴裡說:『大人恩典!大人超生!』」
筆下     
瀏覽人次:460 收藏人次:0
1.寫作的能力。《老殘遊記》第一五回:「人也長的清清秀秀,筆下也還文從字順。」《文明小史》第五四回:「前兒同席的那位邊老大,他官場已多年了,情形熟悉得很,筆下也來得,你何不找他來斟酌斟酌呢?」
2.作者在寫作書畫所表現的整體風格及涵義。如:「筆下世界」。
控訴     
瀏覽人次:1408 收藏人次:0
1.申訴。《金瓶梅》第三八回:「情疏雨雁杳,空教我有情難控訴。」《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一:「不忍他含冤負屈,故此來到臺前控訴,乞老爺筆下超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