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65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算無遺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計畫周密,從不失策。《三國志.卷一○.魏書.荀彧等傳.評曰》:「荀攸、賈詡,庶乎算無遺策。」《金史.卷二.太祖本紀》:「太祖數年之間算無遺策,兵無留行,底定大業,傳之子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丟失、漏掉。如:「遺漏」、「遺失」、「遺落」。
丟失的東西。如:「路不拾遺」。
留下。如:「遺留」、「遺臭萬年」、「不遺餘力」。
捨棄。如:「遺棄」、「遺世獨立」。
死者所留下的。如:「遺物」、「遺產」、「遺言」、「遺書」、「遺孤」。
古人所留下的。如:「遺風」、「遺蹟」。
贈送、給與。如:「贈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計謀。如:「計策」、「良策」、「策略」、「策謀」。
鞭打、督促。如:「鞭策」、「策馬」、「策勵」。
書籍。如:「簡策」、「書策」。
發動、推動。如:「策動」、「策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計算數目。如:「結算」、「計算」、「算帳」。
計劃。如:「打算」、「盤算」、「失算」。
表示姑且當作的意思。如:「算我請客好了。」、「算我沒生這個孩子!」
作罷、不再計較。如:「算了!別計較了。」
當真、承認有效力。如:「我說了就算!」、「你可要說話算話!」
推測、料想。如:「算命」、「我算準了他一定會來。」
計謀、謀略。如:「勝算」、「神機妙算」。
表示願望實現的意思。如:「經過一年的苦讀,他總算如願考上大學了。」
表示肯定的意思。如:「你算是問對人了,他可是理財方面的專家。」
遺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失策。《漢書.卷五一.枚乘傳》:「忠臣不避重誅以直諫,則事無遺策,功流萬世。」
2.前人所遺留的計畫。《文選.賈誼.過秦論》:「孝公既沒,惠文武昭蒙故業,因遺策,南取漢中,西舉巴蜀,東割膏腴之地,收要害之郡。」
安如泰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hān釋義︰即「安如泰山」。見「安如泰山」條。 01.《南史.卷八.梁本紀.論》:「自謂安若泰山,算無遺策,怵於邪說,即安荊楚。」 02.宋.周密《齊東野語.卷一七.奇對》:「朝登箕子之峰,危如累卵。夜宿丈人之館,安若泰山。」 參考詞語︰安於泰山注音︰ㄢ ㄩˊ ㄊㄞˋ ㄕㄢ漢語拼音︰ān yú tài shān釋義︰比泰山還安穩。見「安如泰山」條。 01.唐.陳子昂〈諫政理書〉:「煬帝不悟,自以為天下安於泰山,方率百萬之師,而有事於遼東。」 參考詞語︰穩如泰山注音︰ㄨㄣˇ ㄖㄨˊ ㄊㄞˋ ㄕㄢ漢語拼音︰wěn rú tài shān釋義︰猶「安如泰山」。見「安如泰山」條。 01.《鏡花...
安若泰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安如泰山」。見「安如泰山」條。01.《南史.卷八.梁本紀.論》:「自謂安若泰山,算無遺策,怵於邪說,即安荊楚。」02.宋.周密《齊東野語.卷一七.奇對》:「朝登箕子之峰,危如累卵。夜宿丈人之館,安若泰山。」 
經達權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善於衡量時宜而應付突來的變化。《三國志.卷一○.魏書.荀彧等傳.評曰》:「荀攸、賈詡,庶乎算無遺策,經達權變,其良、平之亞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