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索然無味     
瀏覽人次:7358 收藏人次:312946
無聊乏味、沒有意思。《近十年之怪現狀》第一二回:「到了次日,天纔發亮,便扒起來,叫人開了大門,跑了出來,一口氣走到書局門前看時,誰知大門還不曾開,不覺索然無味。」
    
瀏覽人次:44866 收藏人次:4481181
對、正確。如:「大謬不然」、「不以為然」。
如此、這樣。如:「未必然」、「到處皆然」。
形容詞或副詞詞尾,表示狀態。如:「仍然」、「偶然」、「超然」、「恍然」、「茫然」。
轉折詞,但是。如:「然而」。
承接詞。如:「雖然」、「然後」、「然則」。
    
瀏覽人次:25768 收藏人次:2898718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19418 收藏人次:3938718
2.蕭條、寂寞。如:「興味索然」、「索然無味」。
    
瀏覽人次:9190 收藏人次:1295823
舌頭品嘗食物的感覺。如:「味覺」、「滋味」、「甜味」、「食不知味」。
鼻子聞東西的感覺。如:「氣味」、「臭味」、「香味」、「怪味」、「異味」。
內心的感受。如:「意味」、「趣味」、「韻味」。
研究、體會。如:「玩味」、「細細體味」、「耐人尋味」。
菜餚。如:「山珍海味」。
口味:A>滋味。如:「這道菜的口味不錯。」B>對食物的喜好。如:「日本料理的清淡,最對我的口味。」C>對事物的愛好。如:「這樣做正合他的口味。」
量詞。用於計算食物或中藥的單位。如:「菜五味」、「藥八味」。
索然     
瀏覽人次:6749 收藏人次:242818
乏味、落寞。《儒林外史》第二九回:「如今先生把他做了詩,下面又強對了一句,便覺索然了。」《紅樓夢》第一三回:「寶玉因近日林黛玉回去,剩得自己孤恓,也不和人頑耍,每到晚間,便索然睡了。」
無味     
瀏覽人次:559 收藏人次:0
沒有滋味、趣味。[例]索然無味、淡而無味
囫圇吞棗     
瀏覽人次:87116 收藏人次:8543128
睛的訝異。此番對答,若是有智慧的人,可以細嚼慢嚥,意趣無窮;沒有智慧的人,可能會像一口把棗子吞下肚,索然無味,不知所云。後來「囫圇吞棗」就從《碧巖錄》原文中的「渾崙吞個棗」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理解事物籠統含糊,或為學不求甚解。
味同嚼蠟     
瀏覽人次:26482 收藏人次:960540
比喻沒有味道。如:「這本書讀起來,味同嚼蠟。」《儒林外史》第一回:「但世人一見了功名,便捨著性命去求他,及至到手之後,味同嚼蠟。」也作「味如嚼蠟」。
興味索然     
瀏覽人次:6304 收藏人次:193320
興致情趣全無。如:「自從領悟讀書訣竅之後,他每天勤勉用功,不再興味索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