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紫氣東來     
瀏覽人次:8228 收藏人次:226139
傳說老子將過函谷關,關令尹喜登樓,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有聖人過關。後用來比喻吉祥的徵兆。清.洪昇《長生殿》第一六齣:「紫氣東來,瑤池西望,翩翩青鳥庭前降。」也作「東來紫氣」。
    
瀏覽人次:22840 收藏人次:11535081
與「去」相反。如:「來人」、「往來」、「來日方長」、「來來去去」。
表有餘或不足,常用於量詞或數詞之間。如:「十來歲」、「三十來斤」。
    
瀏覽人次:14766 收藏人次:3542369
方位名。與「西」相對。如:「東方」、「東部」。
主人。如:「作東」、「東道」、「房東」、「東家」。
    
瀏覽人次:14287 收藏人次:8018516
物體除固態、液態外的形態。無固定的形狀、體積而能自由流動。如:「空氣」、「氣體」、「水蒸氣」。
人或動物的呼吸。如:「氣息」、「屏氣凝神」、「上氣不接下氣」。
自然界陰晴、冷暖的現象。如:「天氣」、「秋高氣爽」。
發怒。如:「生氣」、「氣憤」、「氣惱」。
存在人體血脈中使各器官發揮機能的原動力。如:「血氣」、「元氣」。
人的情緒或表現出來的精神狀態。如:「脾氣」、「朝氣」、「勇氣」、「氣色」、「垂頭喪氣」。
人的才華或行為風度。如:「才氣」、「驕氣」、「氣質」、「氣勢凌人」。
味道。如:「氣味」、「香氣」、「臭氣沖天」。
人的運勢。如:「氣運」、「氣數」、「晦氣」。
    
瀏覽人次:12735 收藏人次:3696830
紅、藍合成的顏色。如:「紫青」、「紫黑」、「她喜歡穿紫色的衣服。」
比喻非常受重視,非常受歡迎。如:「這位歌星最近真是紅得發紫。」
紫氣     
瀏覽人次:1010 收藏人次:226138
紫色的雲氣。比喻祥瑞之氣。唐.杜甫〈秋興〉詩八首之四:「西望瑤池降王母,東來紫氣滿函關。」
東來紫氣     
瀏覽人次:193 收藏人次:0
比喻吉祥的徵兆。參見「紫氣東來」條。唐.杜甫〈秋興〉詩八首之五:「西望瑤池降王母,東來紫氣滿函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