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12.5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終焉之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所處的生活環境或方式,感到滿意,而有安身終老的想法。《國語.晉語四》:「子犯知齊之不可以動,而知文公之安齊而有終焉之志也。」《晉書.卷八○.王羲之傳》:「羲之雅好服食養性,不樂在京師,初渡浙江,便有終焉之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用以表示指示,相當於「此」、「彼」、「這裡」、「那裡」。如:「心不在焉」、「眾好之,必察焉。」
豈、怎麼。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助詞。置於句末,表示肯定的語氣。相當於「也」、「矣」。如:「有厚望焉。」
詞綴。用於形容詞或副詞之後,表示某種狀態或樣子。相當於「然」。如:「忽焉」、「心有戚戚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意、意向、抱負。如:「志向」、「立志」、「志願」、「志同道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結束。如:「終結」、「終止」、「樂曲終了」、「曲終人散」。
死亡。如:「送終」、「善終」、「臨終」。
結局、最後的時刻。如:「年終」、「有始有終」、「自始至終」。
最後的、最末的。如:「終點」、「終站」。
到底、畢竟。如:「終究」、「終歸」、「終於」。
從開始到末了一整段時間。如:「終年」、「終日」、「終生」、「終夜」。
隱姓埋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改換姓名,不讓別人知道。元.張壽卿《紅梨花》第四折:「他不是別人,則他便是謝金蓮,著他隱姓埋名,假說做王同知的女兒。」《兒女英雄傳》第一九回:「一定是你借此躲避你那仇家,作一個隱姓埋名啞迷兒。」
花天酒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花天酒地」中的「花」指的是在聲色場所中執業的女子,整個詞語現多用來形容沉湎於酒色的生活,但在古典文獻中,則見有用以指稱在美好的環境中飲酒作樂。如在清人捧花生的《秦淮畫舫錄》中,描述一位佳麗高桂子的情事時說道:「兩心稱契好,花天酒地,要誓良殷,各有終焉之志。」這裡是說高桂子與她心儀的對象,彼此情投意合,在詩情畫意的情景中飲酒作樂,兩人都是情深意重,想要互許終身。但後來「花天酒地 」的語義轉變,被用來形容縱情聲色場所中荒誕腐化的生活,例如清代小說《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九回:「上海是個花天酒地的地方。」則是說上海這個地方充滿了聲色場所,充滿了誘惑。而這個語義也是現在一般所使用的。
埋名隱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隱姓埋名」。見「隱姓埋名」條。01.元.馬致遠《陳摶高臥》第一折:「休則管埋名隱姓,卻教誰救那苦懨懨天下生靈。」02.《老殘遊記》第七回:「京城裡鏢局上請過他幾次,他都不肯去,情願埋名隱姓,做個農夫。」 
隱名埋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隱姓埋名」。見「隱姓埋名」條。01.元.李愛山〈壽陽曲.離京邑〉曲:「離京邑,出鳳城,山林中隱名埋姓。」
酒地花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花天酒地」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花天酒地」中的「花」指的是在聲色場所中執業的女子,整個詞語現多用來形容沉湎於酒色的生活,但在古典文獻中,則見有用以指稱在美好的環境中飲酒作樂。如在清人捧花生的《秦淮畫舫錄》中,描述一位佳麗高桂子的情事時說道:「兩心稱契好,花天酒地,要誓良殷,各有終焉之志。」這裡是說高桂子與她心儀的對象,彼此情投意和,在詩情畫意的情景中飲酒作樂,兩人都是情深意重,想要互許終身。但後來「花天酒地 」的語義轉變,被用來形容縱情聲色場所中荒誕腐化的生活,例如清代小說《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九回:「上海是個花天酒地的地方。」則是說上海這個地方充滿了聲色場所,充滿了誘惑。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