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43.771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結草啣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報恩。參見「結草銜環」條。《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銘心鏤骨,感德難忘。結草啣環,知恩必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交、聯合。如:「結合」、「結識」、「結交」、「結伴」、「集會結社」、「義結金蘭」。
終了、收束。如:「結束」、「結帳」、「結案」、「結算」、「結業」、「了結」。
凝凍。如:「結凍」、「結冰」。
植物結果。如:「結了果實」、「樹上結了許多果子。」
構成、形成。如:「結仇」、「結怨」。
繩、線或帶子所結成的紐。如:「領結」、「死結」、「蝴蝶結」。
心中糾纏難解的地方。如:「糾結」、「心有千千結」。
表示保證或負責的文件字據。如:「具結」、「保結」、「切結書」。
結實:A>堅固。B>強健。如:「運動員的肌肉都滿結實的。」
結結巴巴:形容口吃的樣子。如:「他說話老是結結巴巴的,真教人著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嘴巴含著。通「銜」。如:「馬啣草」、「燕子啣泥」。《兒女英雄傳》第七回:「我張金鳳生必啣環,死當結草。」
2.懷藏在心中。通「銜」。如:「啣恨」。《西遊記》第六二回:「國王疑僧盜寶,啣冤取罪,上下難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草本植物的總稱。如:「綠草」、「草木」。
隨便、不認真。如:「草率」、「潦草」、「草草了事」。
草書、草體。如:「狂草」、「行草」。
初步的。如:「草創」、「草約」、「草案」。
底稿、文稿。如:「起草」、「草圖」。
田野、荒野。如:「草澤」、「草莽」。
用草做成的。如:「草蓆」、「草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玉石雕成的圓形圈子。如:「玉環」。
圓形而中空的東西。如:「圓環」、「門環」、「指環」、「耳環」。
圍繞。如:「環繞」、「環抱」、「環島」、「環球旅行」。
指許多相關事物中的關鍵處。如:「充足的睡眠,是保持健康的重要一環。」
環境:A>環繞四周的境域。B>人類賴以生存、生活的四周所接觸的各種事物狀態。如:「社會環境」、「居家環境」。
結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編結茅草。指建蓋簡陋房子。《後漢書.卷五一.李恂傳》:「潛居山澤,結草為廬,獨與諸生織席自給。」
2.紮草。《文選.干寶.晉紀總論》:「國政迭移於亂人,禁兵外散於四方。方岳無鈞石之鎮,關門無結草之固。」
3.春秋晉魏顆救父妾,而獲老人結草禦敵的故事。典出《左傳.宣公十五年》。後用以比喻死後報恩。《文選.李密.陳情表》:「臣生當隕首,死當結草。」
結草銜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結草,指魏顆救父妾,而獲老人結草禦敵的故事。參見「結草」條。銜環,指楊寶救一隻黃雀,後得黃衣童子以四枚白環相報的故事。參見「銜環」條。結草銜環比喻生前受恩死後圖報。元.張國賓《合汗衫》第一折:「小人斗膽,敢問老爹嬭嬭一個名姓也,等小人日後結草銜環,做個報答。」《西遊記》第三七回:「朕當結草銜環,報酬師父恩也。」也作「結草啣環」、「銜環結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