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7.631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結髮夫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元配夫妻。《醒世恆言.卷九.陳多壽生死夫妻》:「我與你結髮夫妻,苦樂同受。今日官人患病,即是奴家命中所招。同生同死,有何理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交、聯合。如:「結合」、「結識」、「結交」、「結伴」、「集會結社」、「義結金蘭」。
終了、收束。如:「結束」、「結帳」、「結案」、「結算」、「結業」、「了結」。
凝凍。如:「結凍」、「結冰」。
植物結果。如:「結了果實」、「樹上結了許多果子。」
構成、形成。如:「結仇」、「結怨」。
繩、線或帶子所結成的紐。如:「領結」、「死結」、「蝴蝶結」。
心中糾纏難解的地方。如:「糾結」、「心有千千結」。
表示保證或負責的文件字據。如:「具結」、「保結」、「切結書」。
結實:A>堅固。B>強健。如:「運動員的肌肉都滿結實的。」
結結巴巴:形容口吃的樣子。如:「他說話老是結結巴巴的,真教人著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成年男子的通稱。如:「懦夫」、「匹夫之勇」、「千夫所指」、「一夫當關,萬夫莫敵。」
丈夫、先生。如:「夫妻」、「夫家」、「夫婿」、「前夫」、「亡夫」、「夫唱婦隨」。
指從事某種勞動的人。如:「農夫」、「漁夫」、「挑夫」、「樵夫」。
夫子:A>舊時對老師的敬稱。在論語一書中專指孔子。如:「孔夫子」。B>舊時婦人稱丈夫為「夫子」。
文言發語詞,具提示作用。如:「夫國君好仁,天下無敵。」
語助詞。表示感嘆。如:「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類頭上所長的毛。如:「頭髮」、「毛髮」、「白髮」、「毫髮無傷」。
像頭髮的。如:「髮菜」。
髮指:頭髮豎起來,形容非常憤怒。如:「令人髮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男子的正式配偶。如:「妻子」、「妻室」、「嬌妻」、「夫妻」、「妻小」、「妻離子散」。
夫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婚姻關係的男女雙方。唐.元稹〈遣悲懷〉詩三首之二:「誠知此恨人人有,貧賤夫妻百事哀。」《三國演義》第五五回:「今你兩個於山腳去處,引著軍馬攔截道路,意欲劫掠我夫妻財物耶?」
結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束髮。指初成年時。唐.韓愈〈爭臣論〉:「巖穴之士,聞而慕之。束帶結髮,願進於闕下。」
2.古禮中,洞房之夜,新人各剪下一綹頭髮,綰在一起,作為永結同心的信物。後比喻元配夫妻。《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結髮同枕席,黃泉共為友。」
信誓旦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衛國的歌謠,故址約在今河北省南部和河南省北部一帶。〈氓〉為棄婦自訴怨傷之詩。在詩中女性自訴:他們本是結髮夫妻,新婚之時,談笑何等歡樂,而廝守到老的誓言又是何等誠懇,如今丈夫居然不念舊情,狠心將自己拋棄。既然丈夫完全不念舊情,自己又有什麼好說的呢?後來「信誓旦旦」被用來指誓言說得非常誠懇可信。
旦旦信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謠,故址約在今河北省南部和河南省北部一帶。〈氓〉一詩,則是棄婦自訴怨傷之詩。在詩中女性自訴:他們本是結髮夫妻,新婚之時,談笑何等歡樂,而廝守到老的誓言又是何等誠懇,如今丈夫居然不念舊情,狠心將自己拋棄。既然丈夫完全不念舊情,自己又有什麼好說的呢?後來「信誓旦旦」被用來指誓言說得非常誠懇可信。
六畜不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全家不安寧。《老殘遊記二編》第四回:「人家結髮夫妻過的太太平平和和氣氣的日子,要我去擾得人家六畜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