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8.47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絕世無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姿色或才學出眾,天下無人能比。《初刻拍案驚奇》卷五:「眾人抬頭一看,果然丰姿冶麗,絕世無雙。」明.無名氏《運甓記》第七齣:「勁節超塵獨邁,忠彌宇宙,英姿絕世無雙。用之將帥,必能扶弱鼎于安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斷、停止。如:「斷絕」、「隔絕」、「絕交」、「絕跡」、「杜絕」。
卓越、獨一無二。如:「絕技」、「絕招」、「絕色」、「絕響」、「絕代風華」。
必定、鐵定。如:「絕不」、「絕對」、「絕無」。
不接受。如:「謝絕」、「絕食」、「拒絕」。
沒有。如:「絕子絕孫」、「絕後」、「絕糧」、「絕望」。
極、甚。如:「絕頂」、「絕妙好辭」。
冷酷,做事不留餘地。如:「絕情」、「這件事,他做得太絕了!」
特殊的事物。如:「堪稱一絕」。
形容舉止極為特殊、少見。如:「這人可真絕,不說話則已,一說話就語驚四座!」
盡。如:「氣絕而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代。三十年為一世。如:「世世代代」。
上一代即有的。如:「世交」、「世仇」。
世界、世間。如:「問世」、「傳世」、「世事難料」、「舉世無雙」。
量詞。用於計算一生、一輩子的單位。如:「七世夫妻」、「三生三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兩個、兩隻。如:「雙手」、「雙眼」、「雙峰駱駝」。
偶數的。與「單」相對。如:「雙數」、「雙號」。
加倍的。如:「雙薪」、「雙份」、「雙料」。
量詞。用於計算成對物品的單位。如:「一雙鞋」、「兩雙筷子」。
無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獨一無二、最卓越的。如:「舉世無雙」、「無雙國士」。《史記.卷一○九.李將軍傳》:「李廣才氣,天下無雙。」也作「無對」。
絕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斷絕的世系。《論語.堯曰》:「興滅國,繼絕世。」《管子.中匡》:「外存亡國,繼絕世,起諸孤。」
2.舉世無雙,獨一無二。《晉書.卷一○.安帝紀》:「賴鎮軍將軍裕英略奮發,忠勇絕世。」《儒林外史》第三四回:「少卿兄,你真是絕世風流。」
3.棄世、死亡。《左傳.哀公十五年》:「大命隕隊,絕世于良。」
4.隔絕人事。《後漢書.卷四五.袁安傳》:「閎遂散髮絕世,欲投跡深林。」
絕無僅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天下無雙,絕世無雙,獨一無二,舉世無雙反義:司空見慣,車載斗量,恆河沙數,無獨有偶,屢見不鮮辨似: 絕,音ㄐㄩㄝˊ。必定、鐵定。不可寫作「決」。 「絕無僅有」及「獨一無二」都有極為稀少的意思。 「絕無僅有」側重於僅有之義;「獨一無二」側重於獨特之義。 絕無僅有 獨一無二 辨似例句 ○ ㄨ 這兩床棉被是我~的財產了,你要就給你。 ㄨ ○ 在這些原住民雕刻中,每一族都能展現出~的特色。
天姿國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出眾脫俗的美貌。《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四:「若使是女身,豈非天姿國色,可惜是小和尚了。」《通俗常言疏證.婦女.天姿國色》引《霞箋記劇》:「張麗容天姿國色,絕世無雙。」也作「國色天香」。
丰姿冶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容貌姿態妖豔美麗。《初刻拍案驚奇》卷五:「眾人抬頭一看,果然丰姿冶麗,絕世無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