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78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絕裾而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晉人溫嶠受劉琨之命,至江南奉表勸進,其母阻止,溫嶠便扯斷衣襟,毅然而去。典出《晉書.卷六七.溫嶠傳》。後用以形容決意離去。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尤悔》:「溫公初受劉司空使勸進,母崔氏固駐之,嶠絕裾而去。」《聊齋志異.卷六.聶政》:「至於荊軻,力不足以謀無道秦,遂使絕裾而去,自取滅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接詞:A>並且。如:「富而有禮」、「秀外而慧中」。B>然而、但是、卻,表示語義轉折。如:「不勞而獲」、「有名而無實」。C>然後,表示語義承接。如:「學而時習之」。D>才、始,表前後的動作。如:「破門而入」、「跨步而行」。
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沒有意義。如:「忽而出現」。
至、到。如:「自南而北」、「自壯而老」。
以。如:「從今而後」、「自此而下」。
若、如。如:「人而無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斷、停止。如:「斷絕」、「隔絕」、「絕交」、「絕跡」、「杜絕」。
卓越、獨一無二。如:「絕技」、「絕招」、「絕色」、「絕響」、「絕代風華」。
必定、鐵定。如:「絕不」、「絕對」、「絕無」。
不接受。如:「謝絕」、「絕食」、「拒絕」。
沒有。如:「絕子絕孫」、「絕後」、「絕糧」、「絕望」。
極、甚。如:「絕頂」、「絕妙好辭」。
冷酷,做事不留餘地。如:「絕情」、「這件事,他做得太絕了!」
特殊的事物。如:「堪稱一絕」。
形容舉止極為特殊、少見。如:「這人可真絕,不說話則已,一說話就語驚四座!」
盡。如:「氣絕而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到、前往。與「來」相對。如:「去上學」、「去餐廳吃飯」。
離開。如:「去世」、「去留」、「去國」。
差距、距離。如:「相去不遠」、「去古已遠」。
送、發出。如:「去信」、「去函」、「去電報」。
除掉。如:「去官」、「去勢」、「去蕪存菁」、「去掉一層皮」。
剛過的。如:「去年」、「去日苦多」。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聲清而遠,古四聲中的第三聲,今在國音聲調中則為第四聲。如「送」、「效」、「勁」、「願」等字。
助動詞。表示事情的進行。如:「前去」、「任他說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衣服的後襟。《爾雅.釋器》:「衱謂之裾。」晉.郭璞.注:「衣後襟也。」《漢書.卷五一.鄒陽傳》:「飾固陋之心,則何王之門不可曳長裾乎?」宋.文同〈晚至村家〉詩:「舊裾飄風採桑去,白袷卷水秧稻歸。」
自取滅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己的作法不當而導致滅亡。唐.劉蕢〈對賢良方正直言極諫策〉:「以其思慮昏而耳目塞,上出惡政,人為寇盜,皆不知其所以然,以其自取滅亡也。」《聊齋志異.卷六.聶政》:「至於荊軻,力不足以謀無道秦,遂使絕裾而去,自取滅亡。」
溫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288~329)字太真。晉朝祁(今山西省祁縣)人。博學有識,初為劉琨參軍,長安、洛陽陷,元帝鎮江左,以琨使奉表勸進,其母固止之,嶠絕裾而去,既至,帝嘉而留之。明帝立,平王敦、蘇峻之亂,拜驃騎將軍,封始安郡公,諡忠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