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40.641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縮衣節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節儉。宋.陸游〈居室記〉:「少不治生事,舊食奉祠之祿以自給。秩滿,因不敢復請,縮衣節食而已。」也作「節食縮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吃的東西。如:「糧食」、「素食」、「甜食」、「速食」、「麵食」。
吃。如:「食用」、「飲食」、「發憤忘食」、「食不知味」。
供食用的。如:「食物」、「食油」、「食鹽」。
食言:爽約、不守信。如:「食言而肥」、「說話要講信用,不可食言。」
食指:A>第二根手指頭。B>比喻家庭人口。如:「食指浩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身上穿的,用來蔽體禦寒的東西。如:「毛衣」、「雨衣」、「豐衣足食」。
包在物體外的東西。如:「糖衣」、「書衣」。
苔衣、地衣:指苔蘚等延貼地面、岩石或樹皮上生長的隱花植物。
衣缽:原指佛教徒傳承的信物,後泛指師父傳給弟子的學問或技藝。如:「衣缽相傳」、「承其衣缽」。
文言動詞。穿著。如:「衣錦還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莖上分段長葉的部位。如:「竹節」、「松節」、「盤根錯節」。
動物骨頭相連接的部分。如:「骨節」、「關節」。
詞語的單位或文章的段落。如:「章節」、「多音節」、「單音節」、「第一章第二節」。
音樂的拍子。如:「節拍」、「節奏」、「音節」。
時令的區分。如:「節令」、「季節」、「二十四節氣」。
民俗或國定的紀念日。如:「節慶」、「春節」、「中秋節」、「雙十節」、「兒童節」、「逢年過節」。
儀式、規矩。如:「禮節」、「不修小節」、「繁文縟節」。
減少、省略。如:「節錄」、「節制」、「節食」、「節省」、「節約」、「開源節流」。
事情的經過情形。如:「情節」、「細節」。
操守、品行。如:「節操」、「志節」、「高風亮節」。
量詞:A>用於計算時間分段的單位。如:「今天上了三節課。」B>用於計算車廂數目的單位。如:「這列火車共有十二節車廂。」C>用於計算文章或樂曲段落的單位。如:「本文共分三節。」、「國歌共有二十一小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節省。如:「縮衣節食」。
節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減省食物。如:「縮衣節食」。《三國志.卷三○.魏書.烏丸鮮卑東夷傳.東夷》:「無良田,雖力佃作,不足以實口腹,其俗節食。」《清史稿.卷四七五.列傳.洪秀全》:「二月,寇以運糧路絕,日驅婦孺出城以謀節食。」
節衣縮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守。清之之先君子獨深念焉,節食縮衣,悉力營聚,至紹興壬申歲,而所謂數千卷者始復其舊。」 參考詞語︰縮衣節食注音︰ㄙㄨㄛ | ㄐ|ㄝˊ ㄕˊ漢語拼音︰suō yī jié shí釋義︰即「節衣縮食」。見「節衣縮食」條。 01.宋.陸游〈秋穫歌〉:「我願鄰曲謹蓋藏,縮衣節食勤耕桑。」 02.宋.陸游〈居室記〉:「少不治生事,舊食奉祠之祿以自給。秩滿,因不復敢請,縮衣節食而已。」 參考詞語︰殺衣縮食注音︰ㄕㄞˋ | ㄙㄨㄛ ㄕˊ漢語拼音︰shài yī suō shí釋義︰殺,ㄕㄞˋ,減少。「殺衣縮食」猶「節衣縮食」。見「節衣縮食」條。 01.明.宋濂〈故麗水葉府君墓銘〉:「家雖貧,殺衣縮食...
咬薑呷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縮衣節食、省吃儉用。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六:「禮祠主膳,淡喫虀麵;兵職駕庫,咬薑呷醋。」《平妖傳》第一二回:「只恐使用不來,路上咬薑呷醋,件件省縮。」
節食縮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活節儉。宋.朱熹〈劉氏墨莊記〉:「節食縮衣,悉力營聚,至紹興壬申歲而所謂數千卷者,始復其舊。」也作「節衣縮食」、「縮衣節口」、「縮衣節食」。
縮衣節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節儉。唐.杜牧〈燕將錄〉:「顐玩之臣,顏澀不展,縮衣節口,以賞戰士,此志豈須臾忘於天下哉?」也作「節食縮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