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18.582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義結金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金,比喻堅韌。蘭,比喻香郁。金蘭形容友情深厚,相交契合。語本《易經.繫辭上》:「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義結金蘭比喻情誼堅固契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締交、聯合。如:「結婚」、「結識」、「締結」、「集會結社」、「義結金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公正合宜的道理。如:「正義」、「義不容辭」、「義無反顧」、「仗義直言」。
行為合乎正義或公益的。如:「義舉」、「義行」、「義士」、「義演」、「義賣」、「義診」。
意思。如:「意義」、「含義」、「釋義」、「微言大義」。
無血緣關係或名義上的」。如:「義父」、「義母」、「義子」。
人工製造、的。如:「義齒」、「義肢」。
義大利的簡稱。如:「德義軍事同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化學元素。符號為A。金屬元素之一,質地柔軟,延展性大,可與銀、銅等合金製成貨幣、裝飾品、筆尖等。因為顏色黃澄,一般稱為「黃金」。
金屬的泛稱。如:「合金」、「五金」。
錢。如:「金額」、「你身上有多少現金?」
比喻寶貝、珍貴的。如:「金口」、「金孫」、「金科玉律」、「金玉良言」。
比喻堅固的。如:「金石盟」、「固若金湯」。
顏色澄黃,像金子的顏色。如:「金針花」、「金絲猴」、「金黃色的稻田」。
五行之一,如:「水、火、木、金、土」。
太陽系的行星之一。如:「金星」。
朝代名。
部首。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蘭花: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多數叢生,細長而尖,平行脈。花莖自葉中抽出,花味清幽。品種甚多,如素心蘭、報歲蘭、美齡蘭等。
蘭草:多年生草本植物。莖高一公尺半,葉對生、平滑,葉緣有鋸齒,全株有香氣。秋日開花,花色淡紫,可供觀賞。生於山野、河邊等地。或稱為「香草」。
金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引申為結拜兄弟之詞。如:「義結金蘭」。
八拜之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八拜,行禮八次,古時對父執輩所行的禮節。「八拜之交」指結拜為異姓兄弟姊妹的朋友。※語或出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
梁山伯祝英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戲曲劇目。兩晉及南北朝故事戲。敘上虞富家女祝英臺,才貌雙全,女扮男裝出外求學。途遇會稽梁山伯,兩人義結金蘭,相偕至義興讀書。同窗三年,情誼深厚,梁不知祝為女子。英臺臨別時託妹許婚,但待山伯得知,前往祝家提親時,英臺已為父母許配馬家,山伯鬱恨而病卒,遺言葬於清道山下。英臺至墓前失聲慟哭,地裂,英臺奔入,兩人並化為蝶,雙飛而去。也稱為《雙蝴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