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羽化登仙     
瀏覽人次:6878 收藏人次:188685
人得道而飛昇成仙。形容人遠離塵囂,飄灑如臨仙境。宋.蘇軾〈赤壁賦〉:「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也作「羽化飛天」。
    
瀏覽人次:16603 收藏人次:5353257
勸導使性情變好。如:「感化」、「教化」、「潛移默化」。
使改變。如:「化名」、「化妝」、「化險為夷」、「千變萬化」。
消除。如:「化解」、「化痰止咳」。
使物體形態改變。如:「液化」、「焚化」、「火化」、「融化」。
化緣:佛家以能布施者為與佛有緣,故僧尼等求人布施財物稱為「化緣」。
羽化:A>昆蟲自蛹或稚蟲蛻變為成蟲時,稱為「羽化」。B>稱得道成仙為「化」。
接於名詞或形容詞之後,表示狀態的改變。如:「現代化」、「電腦化」、「科技化」、「平民化」、「自動化」。
化學:研究物質結構、性質及變化過程之科學。
化子:靠討飯、要錢過活的人。或稱為「乞丐」、「叫化子」。
    
瀏覽人次:14004 收藏人次:2865783
鳥類身上的毛。如:「羽毛」。
以羽毛製成的。如:「羽衣」、「羽扇綸巾」。
鳥類的代稱。如:「羽族」。
黨羽:同黨附合的人,多指附從為惡的人。如:「他和他的黨羽們,終日不務正業,為非作歹。」
羽化:得道成仙。如:「這個故事的結局是主角羽化成仙了。」
    
瀏覽人次:13694 收藏人次:2310160
上升、登臨。如:「登山」、「登高」、「一步登天」、「登峰造極」。
刊載、記錄。如:「登報」、「登記」、「登錄」、「消息已被刊登出來了。」
成熟。如:「五穀豐登」。
科舉時代考試合格錄取。如:「登科」、「登第」。
登時:立刻。如:「一得到他已平安回來的消息,登時她高興得哭了出來。」
登基:即帝王位。
登徒子:指貪戀女色的男子。
登革熱:一種由黑斑蚊將病原傳入人體的急性傳染病。患者全身疲倦、發燒、畏寒、頭痛,嚴重時可致人死亡。如:「夏天是登革熱最容易傳染的季節。」
羽化     
瀏覽人次:6835 收藏人次:113358
2.引申為得道成仙。[例]羽化登仙
    
瀏覽人次:6570 收藏人次:4174837
神話傳說中具有特殊能力,並能長生不老的人。如:「神仙」、「仙人」、「仙女」、「八仙過海」。
風格特異,成就不同凡俗的人。如:「詩仙」、「劍仙」、「酒仙」。
對人死去的敬稱。如:「仙去」、「仙逝」、「仙化」。
登仙     
瀏覽人次:307 收藏人次:0
1.飛昇成仙。宋.蘇軾〈赤壁賦〉:「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
2.稱人死為「登仙」。
羽化飛天     
瀏覽人次:748 收藏人次:0
人得道而飛昇成仙。形容人遠離塵囂,飄灑如臨仙境。《魏書.卷一一四.釋老志》:「至於化金銷玉,行符敕水,奇方妙術,萬等千條,上云羽化飛天,次稱消災滅禍。」也作「羽化登仙」。
白日飛昇     
瀏覽人次:437 收藏人次:0
古人以為服食仙丹,或積累善行,便可以在白晝升入天界成仙。也作「白日昇天」。
白日昇天     
瀏覽人次:345 收藏人次:0
1.古人以為服食仙丹,或積累善行,便可以在白日昇天成仙。《魏書.卷一一四.釋老志》:「其為教也,咸蠲去邪累,澡雪心神,積行樹功,累德增善,乃至白日昇天,長生世上。」也作「白日飛昇」。
2.比喻向來貧寒的人突然間富貴起來。如:「自從他得到那份獎金後,便有如白日昇天似的,完全變了一個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