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90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面因震動所產生的起伏現象。如:「波浪」、「水波」、「波濤」、「平靜無波」。
物理學指由彈性體或流體振動所產生的現象,叫做波。如:「聲波」、「光波」、「音波」、「電波」。
比喻目光。如:「眼波」、「秋波」。
波及:影響。如:「波及無辜。」
量詞。用於計算接續情勢的單位。如:「第三波」、「一波又一波的攻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跟從、順從。如:「跟隨」、「追隨」、「伴隨」、「隨同」、「蕭規曹隨」。
聽從、任由。如:「隨便」、「隨他去吧!我們不要管他了。」
順應。如:「隨意」、「隨機應變」、「隨遇而安」、「隨聲附和」。
順便。如:「隨手關燈」。
立即、接著。如:「隨時」、「隨即」。
同時作兩種動作或一個接著一個的動作。如:「隨聽隨忘」、「隨傳隨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鳥類身上的毛。如:「羽毛」。
以羽毛製成的。如:「羽衣」、「羽扇綸巾」。
鳥類的代稱。如:「羽族」。
黨羽:同黨附合的人,多指附從為惡的人。如:「他和他的黨羽們,終日不務正業,為非作歹。」
羽化:得道成仙。如:「這個故事的結局是主角羽化成仙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酒杯、酒器。如:「銜觴賦詩」。《韓非子.十過》:「平公提觴而起為師曠壽。」《聊齋志異.卷一.嬌娜》:「又命以巨觴行酒,三更始罷。」
飲酒,或勸人飲酒、敬酒。《呂氏春秋.恃君覽.達鬱》:「管仲觴桓公,曰:『暮矣!』」宋.范成大〈九月三日宿胥口始聞雁〉詩:「把酒不能觴,送目問行李。」
羽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時爵形的盛酒杯,有頭尾,有羽翼。《漢書.卷九七.外戚傳下.孝成班倢伃傳》:「顧左右兮和顏,酌羽觴兮銷憂。」唐.李白〈春夜宴從弟桃李園序〉:「開瓊筵以坐花,飛羽觴而醉月。」也稱為「羽杯」、「羽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