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4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18.752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跟從、順從。如:「跟」、「追」、「蕭規曹」。《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遭漢末擾亂,叔父玄避難荊州,躬耕于野,不求聞達。」
2.沿著、順著。《書經.禹貢》:「禹敷土,山刊木,奠高山大川。」《文選.楊惲.報孫會宗書》:「雖雅知惲者,猶風而靡。」
3.聽任、任憑。如:「去不去你」。《史記.卷四四.魏世家》:「聽使者之惡之,安陵氏而亡之。」
4.北方方言。指相像。如:「他長得他父親。」
立即、接著。如:「時」、「即」。《漢書.卷九三.佞幸傳.鄧通傳》:「長公主賜鄧通,吏輒沒入之,一簪不得著身。」
波逐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順著水流而行。如:「小船波逐流而下。」亦用以比喻人沒有確定的方向和目標,只依從環境、潮流而行動。《隋唐演義》第三二回:「我看將軍容貌、氣度非常,何苦波逐流,與這般虐民的權奸為伍?」也作「逐浪波」、「波漂流」、「波逐浪」、「波逐塵」。
遇而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能安於所處的環境。《三俠五義》第六七回:「出家人遇而安,並無菴觀寺院,方居住。」《七俠五義》第七七回:「你我讀書人,接物待人理宜從權達變,不過遇而安,行雲流水。」也作「寓而安」。
蕭規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代曹參繼蕭何為相國,舉事皆無所變更。見《漢書.卷三九.曹參傳》。比喻後任的人依循前任所訂的規章行事。《文選.揚雄.解嘲》:「夫蕭規曹,留侯畫策,陳平出奇,功若泰山,響若坻隤。」
心所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完全順自己的心意去做事。《紅樓夢》第九回:「寶玉終是不安本分之人,一味的心所欲。」也作「從心所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跟從。《三國志.卷四○.蜀書.劉琰傳》:「遂從周旋,常為賓客。」《五代史平話.唐史.卷上》:「晉王使張彥銀槍效節都軍卒,擐甲執兵,在馬後從,眾軍皆安穩無疑。」
的人。如:「張老爺財大氣粗,每次出門,總是帶著一群從。」
機應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臨事能妥善變通處置。《西遊記》第一五回:「若到那無濟無主的時節,可以機應變,救得你急苦之災。」《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一:「你兩個,只扮做家裡人模樣,到那裡,務要小心在意,機應變。」也作「臨機應變」、「乘機應變」、「機而變」、「應變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侯之珠和卞和之璧。二者都是珍美至寶。《楚辭.王襃.九懷.株昭》:「瓦礫進寶兮,捐棄和。」也作「隋和」。
2.比喻人的才德優美。《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材懷和,行若由夷。」
性情溫和,容易相處。《紅樓夢》第二二回:「他們既和,你也和,豈不大家彼此有趣?」《官話指南.卷一.應對須知》:「你的性子太耿直,也得和些兒纔好。」
聲附和。《漢書.卷六七.梅福傳》:「求黨與,索和。」
夫唱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夫妻和睦。參見「夫倡婦」條。元.無名氏《舉案齊眉》第三折:「秀才,你怎生這般說,豈不聞夫唱婦也呵。」《醒世恆言.卷九.陳多壽生死夫妻》:「我與你九歲上定親,指望長大來夫唱婦。」
入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到一個地方就順當地的風俗習慣行事。如:「各地風土人情不同,入境俗才不致引起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