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43.777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用以表示指示,相當於「此」、「彼」、「這裡」、「那裡」。如:「心不在焉」、「眾好之,必察焉。」
豈、怎麼。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助詞。置於句末,表示肯定的語氣。相當於「也」、「矣」。如:「有厚望焉。」
詞綴。用於形容詞或副詞之後,表示某種狀態或樣子。相當於「然」。如:「忽焉」、「心有戚戚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反覆演練、鑽研。如:「學習」、「研習」、「練習」、「溫習」、「學而時習之」。
做慣而不易改變的行為。如:「習慣」、「惡習」、「舊習」、「積習」、「習俗」、「習以為常」。
時常、時時。如:「習聞」、「習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仔細審視。如:「審察」、「觀察」、「察核」、「察訪」、「察覺」、「明察秋毫」、「察言觀色」。
不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審慎明察。三國魏.嵇康〈養生論〉:「世人不察,惟五穀是見。」《三國演義》第一六回:「夫除一人之患,以阻四海之望。安危之機,不可不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