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6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2166 收藏人次:4192978
1.仔細考核、調查。如:「審」、「考」。《孟子.梁惠王下》:「國人皆曰賢,然後之。」《新唐書.卷四八.百官志三》:「監御史十五人,正八品下,掌分百寮。」
2.仔細觀看。《易經.繫辭上》:「仰以觀於天文,俯以於地理。」《文選.曹植.洛神賦》:「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迫而之,灼若芙蕖出淥波。」
3.明辨、了解。如:「覺」、「明秋毫」。漢.陸賈《新語.道基》:「嘗百草之實,酸苦之味。」
4.考後而保舉。如:「舉」。《文選.李密.陳情表》:「前太守臣逵,臣孝廉。」
5.姓。如春秋時吳國有戰。
清晰、明顯。《墨子.脩身》:「辯是非不者,不足與游。」漢.劉向《說苑.卷一六.談叢》:「石稱丈量,徑而寡失;簡絲數米,煩而不。」
秋毫     
瀏覽人次:28243 收藏人次:1649507
目光敏銳,觀入微,可看見秋天鳥獸新長的毫毛。《孟子.梁惠王上》:「明足以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比喻能洞一切,看出極細微的地方。《三俠五義》第四二回:「不想相爺神目如電,早已明秋毫,小人再也不敢隱瞞。」
言觀色     
瀏覽人次:8367 收藏人次:340093
人的言語神情而窺知對方心意。《論語.顏淵》:「夫達也者,質直而好義,言而觀色,慮以下人。」《紅樓夢》第三二回:「寶釵見此景況,言觀色,早知覺了八分。」
    
瀏覽人次:7278 收藏人次:4791639
1.仔細看。《後漢書.卷一○.皇后紀上.和熹鄧皇后紀》:「乃親閱宮人,觀顏色。」
2.唐、宋諸道設觀使,明清稱各道道員為「觀」。《儒林外史》第一三回:「因心裡喜他殷勤,就把收的王觀的個舊枕箱,把與他盛花兒針線。」
    
瀏覽人次:5946 收藏人次:165961
知覺。《清史稿.卷二二○.諸王傳.允禟傳》:「從來造作隱語,防人覺,惟敵國為然。」
    
瀏覽人次:4342 收藏人次:326215
考核、視。如:「民意代表經常有機會出國考。」《後漢書.卷六三.李杜列傳.李固》:「切責三公,明加考。」《文明小史》第三六回:「我們國裡新派了一位胡郎中來考學生,我們莫如去求求他罷。」
    
瀏覽人次:3899 收藏人次:0
。《花月痕》第六回:「明經略奏凱班師,一路偕荷生看形勢,增減防兵。」
    
瀏覽人次:3594 收藏人次:165588
體諒而詳隱情。《舊唐書.卷一三五.列傳.裴延齡》:「因事陳請,雖已頻煩,天聽尚高,未垂諒,輒申悃款,以極愚誠。」唐.韓愈〈答陳商書〉:「略不辭讓,遂盡言之,惟吾子諒焉。」
    
瀏覽人次:3514 收藏人次:2464796
依法維持公共秩序、保護社會安寧、促進人民福利為主要任務的人。
研究法     
瀏覽人次:3499 收藏人次:0
目錄1 一、定義2 二、種類3 三、優點4 四、缺點5 資料來源 一、定義觀研究法是指在自然的情境或受控制的情境下,根據研究對象的行為進行有計劃的觀,並按照觀的紀錄為研究對象的行為進行客觀性解釋的一種研究方法。 二、種類(一)按照情境與結構區分:1.結構性觀2.非結構性觀